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市委“阳光扶贫”专项巡察集中反馈

发布日期:2018-10-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0月12日,市委召开全市“阳光扶贫”专项巡察情况集中反馈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春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作巡察意见综合反馈,溧阳市、天宁区“阳光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各辖市区“阳光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市委第四巡察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据了解,本次“阳光扶贫”工作专项巡察,查阅了7716份建档立卡户、91个经济薄弱村、42个扶贫开发项目的工作台账资料,实地走访了解48个镇(街道)、162个村(居)、39个扶贫开发项目的相关工作及建设情况,对建档立卡244户开展了“六问一看”入户调查,走访察看敬老院、学校6家,与455名同志进行了个别谈话(其中辖市区领导和“阳光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130人,镇(街道)工作人员122人,村居工作人员203人)并召开相关人员座谈会,共发现被巡察地区在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97条,问题线索5条,提出意见建议23条。
  张春福指出,市委部署开展阳光扶贫专项巡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巡察反馈意见是经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同意的,代表的是市委的意见和要求,市委各有关部门及各辖市区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坚决整改。张春福就“阳光扶贫”专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做到讲政治讲大局、强化思想认识、做到积极主动;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落实整改任务,做到抓好责任落实、坚持真抓实改、突出标本兼治;三要狠抓督促推动,全力确保整改成效,做到强化严督实查、建立长效机制、注重统筹推进。
  据悉,自7月3日至9月3日,市委第四巡察组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部署,对6个辖市区开展“阳光扶贫”专项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走村入户,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先后听取巡察情况汇报。

  溧阳市:
  “阳光扶贫”聚焦发力不足
  问题:对扶贫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透彻,习惯把扶贫作为“三农”工作的一项任务来抓,年初提出的工作要求、作出的工作部署还不够全面具体,对扶贫工作的指导、推进力度不足。扶贫工作机制尚未形成合力,存在以部门一般工作、常规工作代替扶贫工作的情况,以农村区域发展代替扶贫工作的倾向。
  村级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经营性收入较低,基础管理不扎实、扶贫力量较薄弱,扶贫系统数据审核更新不及时,信息采集正确率和扶贫措施精准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对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监管需进一步增强,扶贫领域重点岗位、关键人员没有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定相关防范措施。
  建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切实加强扶贫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扶贫工作机制,切实压紧压实扶贫责任。转变作风,严格对照标准加强调研,提高扶贫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摸清“家底”,夯实管理基础,提高建档立卡信息的完整性和正确性,真正做到“一个不少、一户不落”精准识别,切实提高应扶尽扶、应保尽保水准。加强扶贫资金和扶贫建设项目监管,加强扶贫队伍建设,为全面完成扶贫脱贫任务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金坛区:
  扶贫工作精准度有待提高
  问题:推动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够重视,存在以农村区域发展代替精准扶贫的倾向,扶贫工作运行机制不够完善, 帮扶责任夯实压紧不够,主体责任传导不到位。脱贫帮扶难点问题研究不深,精准识别存在偏差,执行扶贫政策不够严格,落实 “应保尽保”“全覆盖、无遗留”的扶贫济困政策有疏漏,聚焦精准扶贫力度有待提高。茅山老区经济薄弱村发展不平衡,村强民富的任务依然艰巨。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责任担当不足,扶贫宣传不深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不够。考核监督未从严要求,扶贫领域风险防控管理不到位,扶贫项目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阳光扶贫”监管系统运行质量还不高,作用发挥需进一步提升。
  建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工作站位,强化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构建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相关部门全力配合的科学有效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加大茅山老区扶持力度,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成效。创新攻坚思路,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现有扶贫政策落到实处、保障到位。严格作风建设,全力推进“阳光扶贫”,不断巩固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果。
  武进区:
  建档立卡工作不够精准规范
  问题:新一轮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对低收入农户建档立卡内容把握不够全面准确。少数镇村对建档立卡户应享受的扶持政策宣传不够,针对性不强,导致部分低收入农户对相关政策不了解或理解存在偏差。少数扶贫工作人员入户调查不深不细,部分低收入农户信息存在家庭成员界定不准、收入项目遗漏、收入科目填写不清、少计实际收入等现象。少数村组织实施建档立卡和脱贫工作缺少规范,存在工作流程时序倒置,公示时间压缩,民主评议无痕迹化管理。少数镇落实相关制度不严,未按规定比例对建档立卡户信息进行抽查。
  建议:区委、区政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全区各级干部参与脱贫攻坚的责任感、使命感。区阳光扶贫成员单位要加强对扶贫政策的学习领会,注重调查研究,增强对基层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区、镇、村各级要进一步严实工作作风,把好建档立卡流程关、家庭成员界定关和收入信息核对关,确保建档立卡工作精准规范。要建立完善扶贫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抓住关键环节精准识别扶贫对象、进一步规范建档立卡和脱贫工作流程,及时进行跟踪监督,确保各项扶贫工作依规有序展开、高质精准落实。
  新北区:
  扶贫工作整体推进合力不强
  问题:扶贫工作责任分解不够科学,压力传导不够到位,扶贫攻坚整体作战的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阳光扶贫”领导小组例会制度不够健全,往往以召开部分成员单位领导碰头会来部署重点工作。扶贫工作部门力量配备不足,区委农工办与内设机构农经处人员少、任务重,投入扶贫工作的精力明显受限,掌握基层扶贫情况不准、结合实际不够,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会议落实会议的现象,缺少面对面的具体帮带。部分成员单位担当意识不强,习惯于用一般业务性工作代替扶贫工作,用行业普惠性政策代替精准扶贫政策;在阶段性工作中,协同联动不够主动,工作配合不够紧密。
  建议:区委区政府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着眼发挥攻坚作战整体优势,统筹运用政府、市场、社会力量,整合盘活扶贫资源,完善具体工作举措。要充实和加强牵头部门力量,健全完善工作协调机制。要建立相对稳定的基层扶贫工作队伍,重视搞好扶贫开发政策和业务技能的学习培训。要强化责任考核,严格督查问责,加强对扶贫领域廉政风险的防控管理,确保如期高标准实现脱贫攻坚奔小康目标。
  天宁区:
  “阳光扶贫”惠及面尚未到边
  问题:扶贫攻坚意识不够强,认识尚有偏差。普遍认为作为苏南发达地区,扶贫脱贫任务不重、压力不大,没有把扶贫、脱贫真正放到国家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局政治高度进行研究决策部署,工作举措还不够扎实。扶贫工作机制没有真正发挥作用,相关部门存在“各自为阵、单打独斗”的现象,未能形成扶贫工作合力。扶贫工作实施意见的针对性、指导性不强,对象识别不精准,有些政策执行有偏差,信息采集精准度还不高,“五签字五确认”“两公告两比对四公示”手续不完整,“精准扶贫”“因户施策”尚有一定差距。
  建议: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切实加强扶贫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全市减少相对贫困、缩小收入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的目标定位,建立健全“区负总责,镇(街道)村抓落实”和“区镇(街道)村三级一起抓,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的责任体系,不断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识别精准度,严格对照标准“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做好贫困家庭和人员的建档立卡工作。完善决策机制,定期研究扶贫工作,针对不同个体实情,明确扶持措施,提高帮扶质量。提升扶贫人员素养和能力,严格扶贫资金监管,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钟楼区:
  对扶贫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问题: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扶贫开发决策部署还不够到位,对扶贫工作“把脉会诊”不多,研究不深,统筹帮扶资源、强化扶贫政策保障的合力不足,综合施策不够,压力传递减弱。镇(街道)对解决脱贫攻坚中出现的新问题主动作为不够,在动员社会力量和企业参与扶贫方面有短板,贫困户“三保障”长效机制仍有提升空间。扶贫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一户一策”脱贫分析不够到位,部分机关部门落实社会救助普惠性政策多,帮扶措施针对性有欠缺,扶贫工作精准度还需进一步加强。考核监督机制不够健全,扶贫资金监管方面主动作为不够,扶贫领域中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有待加强。
  建议: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四个意识”,深刻把握“开发区西进”战略与“阳光扶贫”目标任务的内在联系,推进综合施策,强化责任担当。以农村改革创新为动力,紧扣薄弱环节,优化方法措施,凝聚起政府、市场、社会的力量,形成长效增收机制。要把严的要求、实的作风贯穿于扶贫开发工作始终,积极推进扶贫领域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确保扶贫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