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钟楼区:以“三心”促“三力”,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效能

发布日期:2022-12-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全面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水平,守好参保群众的就医购药的“救命钱”,建立健康有序的医保基金使用规范,促进辖区医疗保障事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切实维护广大参保人员合法权益,钟楼区通过系列举措,以“三心”促“三力”,切实做好2022年度辖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
  一是不忘“初心”,增强基金监管“能力”。医保基金是维护社会平稳运行、解决群众看病后顾之忧的“压舱石”。为筑牢医保基金监管“防火墙”。在人员组织上,钟楼区建立专班加清单工作机制,通过统一调配工作人员,统筹各方力量,在人少事多,工作量大的情况下,截止到12月4日,全面完成了全年的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在日常巡查与稽核处理上,画出“日常巡查、视频巡查、数据审核”三张工作清单,确保稽核重点清晰、基本稽核内容明确、稽核尺度一致,有力提升了稽核的效率与效能。在有关问题的处理,通过构建集体会商机制,对复杂、疑难案例进行集体研究,确保透明、准确、有效地对违规、违法行为实施处理。在机制建设上,通过“双随机、一公开”、上级“飞行”检查、第三方独立审计等多种方式,构建立体、公开的稽核监控体系,确保制度建设有保障,稽核监管无死角与盲区。
  二是工作“尽心”,提升基金监管“威力”。严厉打击医疗保障领域欺诈骗保行为是守护医保基金安全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钟楼区今年开展多种形式专项检查,部门协作联合查、突出重点日常巡查、地毯式全覆盖检查等,对辖区235家定点零售药店、14家综合性医院、26家社区卫生服务站、44家门诊部、2家养老机构、村卫生室11家现场督查、数据分析,确保问题、线索不漏一个,欺诈骗保处理不漏一家。截止12月4日,对辖区所有医药机构进行了检查,对其中32家进行了处理,拒付违规费用及违约金共计约184万元,暂停服务协议5家。
  三是服务“热心”,激发基金监管“活力”。为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切实筑牢医疗保障民生底线。钟楼区多措并举营造全社会基金监管的氛围。一是免费发放宣传手册和《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提高全社会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二是邀请市医疗保障局专家对全区医保系统工作人员以及各基层医药机构医保从业人员进行《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的专题培训,消除法律盲区,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行为自觉。三是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工作群等线上渠道开展宣传,随时解答、解决群众医保基金监管相关问题。截止12月4日,定点医药机构共张贴海报400余份,发放宣传折页6000余份,走进学校、社区、工厂、医药机构开展医保知识培训300余场次,线上解决各种问题500人次,用实际行动激发全区基金监管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