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市延期开学期间“优秀教师免费导学”线上公益活动问卷调查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0-03-0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在延期开学期间,常州市教育局推出“优秀教师免费导学”线上公益活动。为了解导学活动的实际效果,倾听市民对本次活动的意见、建议,我们组织了这项调查。现将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结果

1、请问您(孩子)的所在地是?单选题

溧阳市占0%

金坛区占9.76%

武进区占12.2%

新北区占19.51%

天宁区占26.83%

钟楼区占24.39%

经开区占7.32%

2、您(孩子)所在学段是?单选题

初中占78.05%

高中占21.95%

3、您(孩子)是通过什么渠道了解本次“优秀教师免费导学”线上公益活动的?单选题

新闻媒体占19.51%

微信、QQ等占51.22%

朋友告之占9.76%

其他渠道占19.51%

4、您(孩子)为什么参加线上导学活动?多选题

想通过导学活动解决学习中的问题占51.22%

想听听名师讲课占46.34%

对这种线上导学活动的形式很感兴趣占24.39%

学校要求占51.22%

其他原因占12.2%

5、您(孩子)主要通过什么设备参加线上导学活动?单选题

电脑占43.9%

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占56.1%

6、您(孩子)觉得延期开学期间居家学习情形下,这种线上导学活动对您(孩子)是否有帮助?单选题

很有帮助占24.39%

有一定帮助占53.66%

帮助不大占21.95%

7、您(孩子)希望以后的线上名师导学活动有什么变化?多选题

网络更通畅占53.66%

内容更丰富占68.29%

增加与上课老师的互动占68.29%

其它占12.2%

8、您(孩子)认为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居家学习情况下,举办本次线上导学活动是否有必要?单选题

很有必要占68.29%

可有可无占14.63%

没有必要占17.07%

9、您(孩子)是否还会参加的阶段的线上导学活动?单选题

会占75.61%

不会占24.39%

10、您会向亲友、同事推荐本次线上导学活动吗?单选题

会占68.29%

不会占31.71%

二、调查结果分析

从参调者所在地来看,关注线上名师导学活动的参调者基本遍布全市各地,并且各地的关注度呈现一定差异,天宁区、钟楼区关注度最高,武进区(含经开区)和新北区次之,金坛区仅有9.76%,溧阳市则为0%,可见关注度有由主城区向外逐渐递减的趋势。从学段上看,初中阶段的学生更为接受线上名师导学活动。在参与动机方面,名师的吸引力和解决学习问题的实际需求成为每天超过40万人次学生参与活动的重要原因,但也不能忽视学校组织宣传的推动作用。在活动成效方面,多数参调者认为线上名师导学活动有效果,对活动持肯定态度,表示将继续参与并加以推荐。参调者对进一步做好线上名师导学活动有期许,如丰富导学内容、增加师生互动。

三、对策及建议

截止2月28日,全市近600万人次学生参与线上名师导学活动。结合本次调查结果,对进一步做好此活动,有如下建议。

1.重视学生在线学习条件的差异性。线上导学形式应该会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调查表明近一半的参调者认为网络需更通畅,学习工具以电脑和移动设备为主,而活动关注度由主城区向外逐渐递减,这些都暴露出在线学习效果与学生学习条件关联度很大。有必要针对性地扶助条件不足的学生,如赠送上网流量,提供学习机器等。

2.线上、线下名学导学相结合。调查结果显示线上导学教师与学生的互动程度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线上导学受众量大、可回看,线下导学受众有限,但交互性和针对性更强。疫情结束后,可以尝试同时开展线上、线下名师导学,兼顾质和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