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常州市企业受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线调查的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1-12-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自11月2日我市发现3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以来,为深入了解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和企业纾困减负政策诉求,常州市发改委于11月9日—12月9日组织开展在线问卷调查,现将本次调查结果汇总如下:

一、参与问卷调查的企业类型及分布

参与问卷调查的企业中,从企业类型看,服务业企业占比65%,工业企业占比35%。从地区分布看,溧阳和金坛的企业分别占5%;武进企业占35%;经开区企业占7.5%;新北和天宁的企业分别占17.5%;钟楼企业占12.5%。

二、突发疫情对我市企业影响程度评估

参与问卷调查的企业中,超半数企业表示受突发疫情影响较大。其中,27.5%的企业表示受疫情影响严重,完全停止生产经营;30%的企业表示受疫情影响较大,部分停止生产经营;22.5%的企业表示受疫情影响较小,疫情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了一些困难;17.5%的企业表示疫情并没有对生产经营造成明显影响,生产经营总体保持稳定;另有2.5%的企业表示疫情对企业发展带来利好。

企业订单量受疫情拖累明显。87.5%的企业预计受疫情影响订单量将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35%的企业表示疫情影响严重,订单量将下降50%以上;12.5%的企业表示疫情对订单量有重大影响,订单量将下降30%-50%;32.5%的企业表示订单量将下降10%-30%;7.5%的企业预计订单量将下降10%以内;另有5%的企业表示订单量不受疫情影响,7.5%的企业表示受疫情影响,订单量会有所增加。

三、企业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

生产经营方面,47.5%的企业表示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生产经营;17.5%的企业表示供应链环节受阻;用工方面,27.5%的企业表示招工难,用工成本上升。资金方面,20%的企业表示融资困难、资金短缺;32.5%的企业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经营成本增加;10%的企业表示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履行合同需支付违约金。另有30%的企业表示物流运输不畅是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

四、企业政策诉求分析

为充分了解企业纾困减负政策诉求,本次调查将纾困政策措施具体分为“解难”“减负”“帮扶”三大类。企业希望在加快纾困政策兑现方面,政府应从简化兑现办理手续和流程、提升网上办理便捷度、精准推送政策到企业、优化市场监管秩序、政府上门服务等方面着力。

(一)“解难”类政策诉求:企业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缓缴社保费、延期申报税费等政策需求较大。调查显示,47.5%的企业希望政府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帮助企业稳定用工;40%的企业希望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可申请缓缴社保费;32.5%的企业希望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的企业准予延期申报。与此同时,加大金融支持政策需求也比较大,27.5%的企业希望能开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提高融资对接效率;25%的企业希望能提供贷款展期或续贷;32.5%的企业希望政府对重点保障企业或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贴息。企业信用方面,30%的企业希望对因疫情影响逾期申报企业免予行政处罚、不纳入纳税信用评价;20%的企业希望政府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审慎采取失信惩戒措施。

(二)“减负”类政策诉求:企业对调整应纳税所得额、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医保费、降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等政策需求较大。调查显示,62.5%的企业希望合理调整中小型微利企业应纳税所得额;57.5%的企业希望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42.5%的企业希望降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37.5%的企业希望阶段性减征医保费;35%的企业希望 阶段性减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和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27.5%的企业希望阶段性减免国有企业或行政事业单位权属的土地房产租金;22.5%的企业希望阶段性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中小企业宽带、专线平均资费。

(三)“帮扶”类政策诉求:企业需要政府在畅通物流运输、招工和无法如期履行合同等方面提供帮扶。调查显示,45%的企业希望政府帮助企业畅通物流,协调供应链、产成品运输问题;35%的企业希望政府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如期履行合同提供帮助;27.5%的企业希望政府出台临时性电价扶持措施、帮助企业招工;30%的企业希望政府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指导,明确疫情防控标准和实施细则,帮助企业协调防疫物资。

五、几点建议

一是全力保障物流畅通。严把入口关、进口关的同时,开设中高风险地区来常专项物流通道,简化低风险地区来常货车查验手续和程序,保障货车正常通行和港口作业,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实现货物运输“零阻碍”。

二是精准掌握企业诉求。动态摸排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形成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的企业清单和项目清单“两个清单”,对照清单实施“一企一策”。

三是加快出台纾困政策。聚焦企业困难和诉求,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业、旅游业、零售业、交通运输业的帮扶纾困力度,及时推出可延续实施的政策措施,精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