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常州全国首创企业转续贷方式的热点问题

发布日期:2015-10-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日,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企业转续贷方式创新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改善企业金融服务,优化区域金融环境。
  就此,记者10月28日采访了市金融办、人行和银监部门。
  问:推出企业转续贷方式创新是基于怎样的目的?
  市金融办:近几年来,随着市场周期性变化,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许多企业资金周转难度增大,贷款到期前缺乏足够资金准备,往往通过拆借方式还贷,不仅影响生产经营、增加财务成本,而且加剧融资矛盾,容易触发企业财务风险。创新企业转续贷方式,是根据中国银监会和省政府相关政策导向,有利于缓解企业还贷压力,降低融资成本,支持企业健康发展;有利于引导银行业根据企业质量,完善信贷管理与服务;有利于防止由于“倒贷”引发的风险。通过机制创新,引导银行优化金融服务。
  问:企业转续贷方式创新基本原则是什么?
  人民银行常州市中心支行:总体按照“市场主导、主动创新、风险可控、灵活便利”原则。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鼓励各家银行机构积极参与、自主决策;积极开发符合企业资金需求特点的流动资金贷款产品;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规模、周期和风险状况等因素合理设定贷款期限。同时在相关政策指导下,鼓励银行探索合理采用循环贷、年审贷、分期偿还贷款本金等灵活还款方式。
  问:哪些企业能够纳入转续贷方式创新名单?
  常州银监分局:一是企业必须依法合规经营;二是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持续经营能力;三是信用状况良好,还款能力与意愿充足,未发生挪用贷款、欠贷欠息等不良行为;四是原有流动资金贷款为正常类,且符合新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的条件和标准;五是具备银行要求的其他条件。
  问:目前企业转续贷方式创新进展情况如何?
  市金融办:全市正全面推广“周转融”模式,去年下半年由江南银行和常州高创科贷公司合作推出,今年前三季度为530家企业转贷742笔128.9亿元,累计633家企业转贷1009笔176.4亿元。中信银行、华夏银行、苏州银行等13家银行已积极跟进,累计转贷1266笔,总额218.8亿元,其中今年前三季度共为706家企业提供转贷169.6亿元。常州投资集团直属商业保理公司和常州其余科技小贷公司也将积极跟进开展“周转融”。目前,其他银行正积极贯彻市政府要求,创新推出限额循环贷、宽限期还贷、年审贷、中长期流贷、分期偿还贷款本金等模式。
  问:金融、类金融机构如何切实改进、完善企业信贷风险控制?
  常州银监分局:各家银行要科学确定转续贷企业名单,严格执行业务规范和流程;合理把控企业风险评估;适度引导名单内企业逐步压降转贷金额,防止企业对转续贷产生依赖而淡化信用观念和还贷意愿。
  问:未来,我市对企业转续贷方式创新工作有何规划?
  市金融办:我们将与人民银行、银监部门进一步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指导各家银行制定转续贷业务规划和工作目标,加强工作落实、协调、推进和评价;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对各家银行转续贷方式创新情况、工作进展、相关数据和经验进行分享。同时指导银行加大内部业务整合和绩效评价激励,真正使转续贷方式创新取得实效、惠及更广泛的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