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企业计量工作的问卷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8-05-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提升全市计量工作针对性、有效性,开展本次企业计量工作网络调查。现将调查报告汇总如下:

一、调查基本情况

1. 企业研发测试和质检设备来源

自主研发  占50%

国产仪器  占50%

进口仪器  占0%  

2. 是否在产品的设计、研制、试验、生产等阶段,建立了计量过程保障体系,并建立了相应的计量应用方案

是  占50%

否  占50%  

3. 仪器设备的计量检定、校准选择

本地计量技术机构  占75%

外地计量技术机构  占0%

国外计量技术机构  占0%

仪器设备原厂  占0%

企业内部校准  占25%

其他  占0%

4. 企业是否建立了在用仪器设备的周期检定与校准计划,并实施分类和标识管理

是  占50%

否  占50%  

5. 企业是否明确管理计量的职责部门,并配备了相应的计量管理和技术人员

是  占75%

否  占25%  

6. 原材料和成品检验

自检  占50%

委托检验  占25%

无检验  占0%

供应商提供  占25%

7. 培训和宣传需求有

计量管理培训  占25%

计量技术培训  占25%

相关质量培训  占0%

技术研讨会  占0%

产品展览会  占25%

其他  占25%

8. 企业是否内设检测实验室

是  占25%

否  占75%  

9. 是否需要由第三方权威实验室提供大型仪器共享和定制化测试服务

需要大型仪器共享服务  占50%

需要定制化测试服务  占25%

共享和定制化都需要  占0%

不需要  占25%

二、总结分析

从本次企业计量工作调查中可以看出,部分企业还没有完全认识到计量工作的重要性,还没有建立计量保障体系和计量应用方案,还没有建立内部检测实验室。大部分企业明确了计量职责部门,并配备了相应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对计量仪器、设备,受费用影响,绝大多数企业选择自主研发和国产仪器;对仪器、设备的计量检定、校准也是以常州计量检定机构为主;对原材料和成品检验多以企业自我检验为主。大多数企业对计量管理、技术培训有明显需求,对费用较高的大型计量仪器希望能够共享。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普及计量知识。利用“世界计量日”等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加大计量知识普及力度,提升广大企业认知度。开展计量管理、技术能力培训,为企业计量工作提供人力支撑。

二是加强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能力建设。从企业需求出发,不断拓展我市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检验检测能力,服务好地方经济发展。创新开展大型计量器具共享服务,实现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和企业的共赢。

三是推动企业计量保障体系完善。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质量提升当先行”活动,深入企业,了解计量需求,有针对性地指导、帮扶企业建立计量保障体系,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