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2022年上半年电商企业经营情况调查问卷结果分析

发布日期:2022-09-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深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要求,及时掌握常州市电商企业今年上半年经营情况和下半年发展预期,更好地了解常州市电商企业当前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制定政策提供相关依据,常州市商务局于2022年8月2日—9月3日期间,开展了关于2022年上半年电商企业经营情况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分析如下:

此次参与问卷调查的企业中,从企业规模来看,50人以下电商企业占比超过一半,为52.27%,50-100人规模的企业占比18.18%,员工100人以上企业占比29.55%;从企业开展电商业务的类型来看,既有自建电商平台(22.73%),也有利用第三方电商平台开展电商业务(63.64%),还有电子商务服务类企业(13.63%);从企业主营商品类别来看,包括了食品、日用百货、工业用品、个护美妆、服装服饰、生活服务、休闲娱乐等各类产品。此次参与问卷调查的电商企业样本多元化,代表性较广,既涵盖了大部分中小企业,也涉及到规模较大的企业;既有电商平台企业,也有网销店铺,还包括了电子商务服务类企业;电商业务主营商品涵盖了各行各业,商品种类丰富。

从公司开展电商业务所处的发展阶段来看,超过七成的企业电商业务目前正处于成长期和稳定发展期,占比分别达到31.82%、40.91%,电商业务初创期企业占20.45%,艰难瓶颈期和转型期企业分别占4.55%、2.27%。从调查结果来看,电子商务行业目前仍然处于良好发展阶段,因其具有信息获取、物理隔离、优化供应链、提升效率、线上线下融合等数字化优势,与实体产业的融合进一步加剧。

调查样本显示,2022年上半年电商企业经营情况相比去年同期受影响较为显著,电商交易额或服务业务收入下降的达到56.82%,其中下降超过10%的占比40.91%;20.45%基本持平;22.73%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0%以内。企业盈利相比去年同期呈明显下降趋势,77.27%的企业盈利状况同比下降。受影响较大的因素主要有人工成本(61.36%)、营销推广费用(43.18%)、原材料货源(36.36%)和物流快递仓储(27.27%)等各方面。受国内外经济大环境、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常州市电商企业发展也面临挑战。

电商企业对于今年下半年经营预期相较于去年同期仍然保持相对乐观态势,预计下半年电商销售额或电商服务业务收入基本持平或略有增长的企业达到52.28%,其中29.55%的企业预计下半年业绩增长10%以内。

企业开展电商业务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集中在人才引进和培养(63.64%)和产品营销推广(43.18%)。

下一步,常州市商务局将针对电商企业发展情况、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强电商人才引育、校企合作、供需对接等工作,利用“电商大讲堂”继续开展数字化营销、直播实战运营等电商公益培训课程,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