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价格收费 >> 价格监测 >> 正文

三季度常州市场主要商品价格运行分析及四季度重要商品价格走势预测

发布日期:2021-10-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一、三季度主要商品价格运行特点分析

根据价格监测显示,三季度常州市场主要监测商品价格呈现以下特点:粮油价格稳中有降,肉禽价格回落向下,蔬菜价格持续高位;化肥、农药价格高位运行;煤炭价格稳中略升,有色金属价格明显上涨,钢材价格略有上扬;成品油购进价涨跌不一,液化气价格一路向上。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一)粮油价格稳中有降,猪肉、淡水产品价格明显回落

1、粮食价格稳中带跌。一方面粮食市场持续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另一方面,三季度各地新米陆续上市,粮食市场承压,导致价格稳中有降。9月30日每500克零售均价粳米(三级)2.43元、面粉(标准粉)2.66元,与6月30日比分别跌2.8%、持平,与去年同期比分别上涨4.29%、1.14%。

2、食用油价格稳中有降。三季度受大中院校开学及双节拉动,食用油刚性需求增加,但国内食用油供应有保障,食用油价格呈稳中趋降。9月30日5升桶装零售均价金龙鱼大豆油55.45元,菜籽油70.4元,与6月30日比分别持平、下跌2.09%,与去年同期比分别上涨24.75%、11.04%。

3、猪肉价格明显回落。据媒体报道,随着国内生猪养殖业的恢复,截止9月底国内生猪供给量预计超过7亿头,供应量的持续增加使得猪肉价格自今年“春节”后步步回落。9月30日每500克精瘦肉零售均价16.33元,与6月30日比下跌14.01%,与去年同比下跌48.95%。

4、禽价有所回落,蛋价持续上扬。禽价受猪肉下跌影响,在9月下旬价格也有所回落,9月30日每500克白条鸡肉零售均价10.99元,与6月30日比跌3%,与去年同期比跌6.63%。7月黄梅季叠加高温致产蛋率下降,鸡蛋供应减少,8-9月面临中秋节、大中院校开学,需求旺盛等因素,导致三季度鸡蛋价格季节性持续上扬。9月30日每500克鸡蛋零售均价5.5元,与6月30日比上涨15.06%,与去年同期比上涨17.02%。

5、水产品价格大幅回落。江苏部分地区因去年环保政策鱼塘拆迁,养殖户减少投苗密度,导致1-7月淡水鱼价格一路上扬,8月份江苏地区受疫情影响,许多餐饮歇业,淡水鱼消费缩水,且受到猪肉价格的挤压,淡水鱼价格逐步回落。9月30日每500克花鲢9.97元,草鱼10.3元,比6月30日分别下跌30.28%、18.25%,比去年同期分别上涨19.69%、28.27%。

6、蔬菜价格持续高位。7-9月,历经黄梅、高温,地产菜上市量进入传统伏缺期,蔬菜价格持续高位。9月30日42种监测蔬菜每500克零售均价4.42元,与6月30日比上涨10.17%,涨幅在10%以上的有17个品种,其中萝卜、西红柿涨幅达80%以上;蔬菜整体均价与去年同比下跌14.61%,其中芹菜、丝瓜、菠菜等品种跌幅超过25%。

7、水果价格涨跌互现。水果价格主要受供需变化而波动。例如7-8月,本地西瓜上市量大,价格持续回落,9月西瓜落市,价格反弹。9月30日红富士苹果4.86元,香蕉3.16元,西瓜3.97元,梨3.53元,与6月30日比分别涨12.24%、跌5.11%、涨75.66%、跌4.34%;与去年同期比分别跌6.36%、涨5.69%、跌11.58%、涨1.15%。

(二)化肥、农药价格高位运行

1、化肥价格高位平稳。三季度,化肥价格整体基本平稳。以金坛为例,9月30日每公斤尿素(含氮46%,国产)零售价3元、三元复合肥(硫基,含氮磷钾各15%,国产)3.1元,与7月初比基本持平;与去年同期比分别上涨50%、33.33%。

2、农药价格高位运行。进入7月农药价格高位维稳运行,其中吡虫啉9月中旬价格略有回落。以金坛为例,9月30日吡虫啉(10%可湿性粉剂袋装)每8克0.56元、草甘膦异丙铵盐(41%水剂瓶装)每100毫升3.7元,与7月初比分别下降1.75%、持平,与去年同期比分别下降6.67%、上涨27.59%。

(三)煤炭价格稳中略升,有色金属价格明显上涨,钢材价格略有上扬

1、煤炭价格稳中略升。7、8月份我市煤炭价格一直处于平稳状态,9月价格略有回升。9月25日,洗精煤(炼焦用洗精煤9级以上)、混煤(工业锅炉混煤粒度<50mm)均价每吨分别为1050元、783元,比7月份分别上涨1.65%、1.69%,比去年同期分别上涨23.53%、28.78%。

2、有色金属价格明显上涨。三季度我市有色金属市场需求回升,价格一路上涨。9月25日,铜(1#)、铝(aoo)、镍(1#)均价每吨分别为7.93万元、2.35万元、15.93万元,比7月份分别上涨1.93%、9.30%、6.13%;比去年同期分别上涨47.67%、49.68%、31.44%。

3、钢材价格略有上扬。7月份,国内钢材产量环比大幅减少,钢价止跌回升。8月以来,钢材价格趋于平稳,总体呈小幅波动走势。9月25日,我市圆钢(16,HPB235)、螺纹钢(16,HRB400E)、线材(高线6.5,HPB235)均价每吨分别为5922元、6030元、6076元,比7月份分别上涨0.42%、1.74%、2.64%,比去年同期分别上涨26.05%、37.89%、38.47%。

(四)成品油购进价涨跌不一、液化气价格一路向上

1、成品油购进价涨跌不一。三季度我市成品油共调价5次,呈3涨2跌。9月25日,0#国VI柴油、92#国VIA汽油、95#国VIA的购进价每吨分别为6950元、7950元、8200元,比7月25日分别上涨6.92%、下跌1.85%、下跌1.80%;比去年同期分别上涨43.30%、37.78%、42.61%。

2、液化气价格一路向上。三季度我市液化气价格逐月上涨。9月25日,市区、金坛、溧阳液化气购进价每吨分别为5430元、5800元、5750元,比7月25日分别上涨17.71%、9.43%、15.00%;比去年同期分别上涨82.21%、90.14%、74.24%。瓶装液化气(14.5公斤)价格每瓶分别为100元、105元、115元,比7月25日分别上涨11.11%、5.00%、4.55%;比去年同期分别上涨42.86%、23.53%、27.78%。

二、四季度市场重要商品价格走势预测

1、粮食价格弱势运行。随着国内外大米价差进一步扩大,进口米价格优势明显。预计2021年我国大米进口量同比出现大幅增加趋势。由于进口大米数量庞大,比较受粮食加工企业欢迎,挤占了部分国产大米的市场份额。国内随着新粮上市量持续增加,供应进一步提升,短期价格仍将弱势运行,目前部分省份稻谷收购价格已经跌至托市收购价下方,预计国庆节后河南、黑龙江等部分省份托市收购启动势在必行。

2、食用油价格有向上空间。豆油期货经过一个半月的高位振荡后,在国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突破上行,强势尽显。展望后市,原油价格不断创出年内新高,国际油脂供应偏紧,加之国内豆油消费旺季到来,大连豆油期货走势偏强,有上涨空间。预计后期食用油价格整体向上运行。

3、猪肉零售价格持续回落。今年以来,生猪供给增加、消费低迷,导致生猪和猪肉价格连续回落。养殖主体不断压栏,最终导致牛猪比例高、体重大。同等出栏数量,猪肉供应至少增加2成甚至是3成。目前全国生猪产能已经完全恢复,生猪出栏量同比激增,供强需弱的局面已经形成,即便是四季度消费旺季也无法挽回猪价弱势。预计后期猪肉零售价格仍有一定回落空间。

4、蔬菜价格先抑后扬。10-11月份,随着气候变化,客菜上市量会明显增加,同时地产蔬菜的上市量也会逐步攀升,将带动客菜价格明显有一回落过程;12月份天气寒冷,地产菜供应量将相应减少,蔬菜价格整体再次缓慢走高。预计四季度蔬菜价格先抑后扬。

5、化肥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由于上半年化肥供应紧张,即使8-9月国内供应量增加,预计秋季也不会出现供应过剩的情况,受原材料价格提高、国内供应紧张等因素影响,预计后期国内化肥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

6、有色金属价格高位震荡。三季度有色金属市场需求回升价格上涨。由于全国范围限电、能耗双控趋严,新疆、广西、云南多地加码将带来实质性减产。在能耗双控趋严的背景下,炼厂减停产检修造成的产量影响较大,再加上需求端短期表现稳定增长。预计四季度有色金属价格总体以高位震荡偏强态势为主。

7、煤炭价格震荡向上。上半年,内蒙古、陕西等煤炭主产区因安全生产检查、环保督察等因素出台了多重限产政策,叠加春季煤价不高的市场环境,煤炭企业生产意愿普遍不高,导致后续供应减少,加剧了供需紧张局面。9月以来,我国已有20个省区出台了力度不等的停电、限电措施。后期临近的冬季供暖耗煤需求将持续增加,预计四季度煤炭价格呈上升趋势。

8、国际原油价格强势运行。随着新冠疫苗的普及将加速全球抗疫进程,世界经济快速复苏,各国原油需求增长。之前因疫情期间维修延误及多年来投资不足,导致OPEC部分成员国难以提高产量,供应预期依然偏紧。而全球电力和天然气批发价格的飙升,更加推动了其他燃料的需求,目前原油市场依然是利好因素主导,高位运行姿态未改。预计四季度国际原油价格将强势运行。

9、钢材价格高位震荡。由于全球面临能源供应短缺问题,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普涨。近期,随着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陆续出台,国内部分大宗商品供需形势出现好转,加之钢价处于历史高位,下游采购成本压力较大,当前需求表现平淡,预计四季度钢材价格高位震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