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汪泉专题调研常州市水利和防汛防旱工作

发布日期:2018-06-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6月8日,市委书记汪泉在专题调研全市水利和防汛防旱工作时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全面落实全国、全省防汛防旱及河长制工作会议要求,增强忧患意识,查险除患补短板,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水安全、水资源和水环境支撑。
  汪泉一行首先来到恐龙园活动堰工程现场,了解主城区“畅流活水” 工程推进情况。“畅流活水”是改善城区水质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建设外排通道、引清通道、内河整治、控导工程及信息化系统等工程,提高城区河道水环境容量。目前,一期4个活动堰已全部完成通水检查,即将调水试运行。汪泉表示,“畅流活水”工程是改善城市环境、提升人居品质的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高水平、高质量推进,早日发挥工程效益,实现主城区水环境显著改善。

  在红梅街道都家塘洼地治理工程现场,汪泉察看了工程建设进展,了解2018年主城区易淹易涝地区排水设施改造情况。目前,该工程11处项目都已完成主体部分施工,今年主汛期可正常发挥效益。汪泉对此表示肯定,要求有关部门切实关注民生,多措并举,抢抓进度,并从长远规划,切实提升城中村和老小区的防汛水平。
  汪泉还现场察看了运北片城市防洪大包围工程18座节点之一——横塘河北枢纽,并通过城市防洪三维电子沙盘系统了解全市防洪大包围工程情况。他强调,要科学调度重要水利枢纽、城市防洪工程,最大限度发挥工程防灾减灾效益,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引水兼顾水环境整治等功能,打造生态水利风景线,改善水生态、用好水资源、彰显水文化。
  在听取水利、气象等部门汇报后,汪泉对常州市水利及防汛防旱工作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肯定。他指出,防汛防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意识,立足实战,扎实做好防汛准备。要按照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建立行政、技术、管理“三位一体”的责任体系,密切协作配合;要全面落实各项安全度汛措施,确保万无一失;要加强汛情灾情预警,最大限度为防汛救灾赢得时间;要提高水利调度科学化水平,注重加强流域与区域协调以及与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的配合;要加强军民联防,加强正规化、现代化的抢险专业队伍建设。
  汪泉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常州水利大发展的黄金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狠抓当前,不断提升水利服务保障能力。要着力构建常州现代化水利工程体系,全面提升水利在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等方面的综合保障能力;要强化水利工程建设,确保全市调水安全、城乡供水安全,实现一般洪涝灾害时保发展、特大洪涝灾害时保安全的目标;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推进党政领导干部危害生态环境责任追究、生态损害补偿工作,开展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要善于向改革要出路、求突破,不断增强水利发展新动能。
  汪泉最后强调,全面落实河长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治本之策。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力度,稳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严格党政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负责制,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要突出重点,抓好《常州生态河湖行动计划》的贯彻执行,细化落实“一河一策”,逐河定任务、定项目、定措施,并高标准完成一批生态示范河道建设;要严格考核,做到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确保河长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还给市民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
  副市长许峥参加调研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