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水利部领导来常调研生态河湖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6月8日,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来常调研生态河湖建设工作,要求常州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加强系统治理、综合施策,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推进生态河湖建设。省水利厅厅长陈杰、市委书记齐家滨陪同调研。
  魏山忠一行查看了长荡湖(金坛)退圩还湖工程实施情况。该工程计划将长荡湖周边10.44平方公里的圩田退成湖面,除了统筹调配退圩还湖、防洪大堤等工程,还同步推进沿湖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实施后长荡湖净水面积将达87.33平方公里,岸线由原先的40.27公里调整为44.77公里,湖泊调蓄库容、防洪除涝能力、水资源质量和沿岸生态环境将得到显著提升,并为太湖流域系统治理和金坛饮用水源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目前该工程已完成85%的工程量,剩余部分将于今年年底前完工。魏山忠对长荡湖综合治理工作表示肯定,并希望常州市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效益,强化上下游协同治理,共护一方清流。
  在位于金坛经济开发区华科园的纪庄河畔,魏山忠深入了解了常州“五好河道”创建情况。常州市围绕生态河湖建设目标要求,以创建“规划好、治理好、管理好、维护好、美化好”的“五好河道”为抓手,推进河长制工作从大江大河大湖向中小型河湖库拓展,让百姓从身边水环境变化中切实感受到河长制工作成效。像纪庄河这样一条普通镇级河道,通过“五好河道”创建既提升了排涝、补水功能,又形成了水美、景美的生态效果。魏山忠对常州市创新工作方式,推动河长制工作从“有名”向“有实”转变予以赞扬,并希望常州市放大典型示范效应,将“五好河道”这个抓手抓得更好、更有成效,推动河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常州市大力推进生态河湖建设工作,制定出台全市生态河湖3年行动计划,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改革创新,同步推进水安全保障、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文化建设、水工程管护、水制度创新八项重点任务。今年,常州市将紧紧围绕第一号市总河长令要求,突出生态河湖建设目标,打造河湖长制的常州样板。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方国强,副市长许峥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