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教育局:常州市召开融合教育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9-03-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办好特殊教育”的要求,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3月13日,常州市融合教育工作推进会在中吴实验学校顺利召开。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正春、常州市教育局局长杭永宝为常州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揭牌。

推进会上,陈正春指出,特殊教育是衡量一座城市教育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特殊教育方面,常州有6所特殊教育学校,有特殊教育需求的视障、听障、智障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均达到100%。特殊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关系到弱势群体的幸福安康,影响着社会的和谐稳定,常州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优秀经验值得我们认真总结,但是,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也需要我们积极应对。陈正春强调,进一步推进融合教育,要坚持以下三点:一是要提高认识,加快推进融合教育;二是要加强协作,健全部门联动机制;三是要深化研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勇于破解融合教育发展过程中的矛盾和难题,以此次大会和特教指导中心的揭牌为契机,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推进常州教育事业取得优质均衡发展。

会上,杭永宝表示:要明确随班就读管理体制,形成市、县、校三级管理与指导网络;由常州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负责对全市随班就读工作进行指导与评估;同时成立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为特殊儿童少年提供专业的指导。2019年要基本实现所有乡镇(街道)学前和小学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全覆盖。2020年要基本实现所有乡镇(街道)初中和县域中等职业学校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全覆盖。残障幼儿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85%以上,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8%以上,残障少年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80%以上,基本普及残障儿童少年15年教育。

据了解,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对象是指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肢体残疾(包括脑瘫)、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包括孤独症)、多重残疾等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对于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儿童少年,一般由其法定监护人持残疾证,或持残联指定医疗机构的诊断证明,在规定时间到对应的学区学校申请入学,经学校与法定监护人协商后对其进行入学安置。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安置方式出现争议时,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委托当地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进行评估与认定,提出入学安置建议。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保障随班就读学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应根据学生的残疾类别和程度,合理安排随班就读。每班以安排残疾儿童少年1-2名为宜,原则上不超过3名。随班就读残疾学生达到一定规模,学校也可以成立特教班。学校招收的残疾学生达到5人,需配备专职特教教师;5人以下的要安排兼职资源教师。

会后,中吴实验的师生为与会领导和嘉宾们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会议由市教育局副局长常仁飞主持,各辖市区领导,市编办、发改委、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卫健委、残联等部门相关领导,市教育局各处室领导,市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成员以及常州特殊教育学校与市融合教育试点学校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市教育局副局长纪忠为常州市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成员发放了聘书,市教育局专职委员徐小平为常州市首批随班就读试点学校授牌。市残联副理事长许方代表常州市特殊教育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发言。天宁区教育局、市中吴实验学校、武进漕桥小学代表分别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常州市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和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