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农委:常州市组织召开农机化“三大一实干”活动讨论会

发布日期:2017-03-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贯彻落实省农机局安全生产、农机获证奖补工作会议以及市委“三大一实干”活动精神,结合农机化工作实际,3月7日,常州市农机局组织召开了农机化“三大一实干”活动讨论会。与会人员围绕农机化发展面临的新态势,明优势、找短板、思举措、提建议。大家认为,近几年常州在粮食生产全程机械方面、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方面、平安农机创建方面在全省居前列,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准确把握农业发展态势重视支持农机化,得益于农机化投入的加大,得益于农机系统上下同心、共同努力等,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另一方面,我市农机化也存在着明显的不足,主要有: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机械化收获环节、植保仍需加强,三麦机械化播种环节仍需突破;高效设施农业特别是园艺业生产机械化需要加大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力度;全市农机推广能力、维修保障能力、农机法治理念仍需加强。会上,辖市区对市局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建议市级农机化扶持政策尽快出台,以便列入辖市区方案中统筹实施,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建议市局要积极创造机会,多组织考察、交流、调研等活动,以便在交流中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共同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在听取各地讨论交流后,市农委徐加宽总农艺师对当前及今后农机化工作提了三点要求:

一要精心策划,积极投身到“三大一实干”活动中去。 3月1日上午,常州市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对开展“大讨论、大走访、大转变、实干为民”活动进行动员部署,组织开展好“三大一实干”活动,是当前和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和重要工作,我们要高度重视并认真贯彻落实。市农委3月8日将举办动员大会,下发“三大一实干”活动实施意见,其中大讨论活动项目有6项,分别是学习先进、专家辅导、广泛研讨、高端对话、建言献策和网晒幸福。农机系统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投身到大讨论活动中,制订具体的活动方案,并有计划组织实施,迅速掀起讨论热潮。

二要落实责任,确保省局安全生产和获证奖补目标圆满完成。省局近阶段召开了安全生产会议和农机获证奖补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的安全生产和农机获证奖补目标及工作要点,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农机安全要落实主体责任,注重法治治安,实行责任清单化、标准化、痕迹化。市农委3月2日下发组织开展夏秋两忙农机优质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开展农机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加大路检路查力度、建立“四不两直”检查督查制度、举办“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等,请各地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农机获证奖补要做到四确保:确保培训规范、确保培训质量、确保培训课时、确保培训进度,市鉴定站要对各地获证培训全程参与跟踪指导。

三要聚力创新,确保常州农机化在全省排头兵地位。常州农机化发展有优势,但优势是动态的、短暂的,如果不努力,没有危机感,优势就会变劣势。要确保常州农机化在全省在地位,必须以省局“一行动、两工程”为统领,在以下三方面聚焦聚力:一是补短板,就是在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收获、植保、三麦机播三环节机械化方面,采取政策引导扶持、农机农技开展示范推广等举措补齐三块短板,高水平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二是求突破。要主动跟踪省局高效设施农业“机器换人”工程,积极争取省局资金、人才支持;要配合做好市级园艺项目的指南编制,确保市级“一个展示中心、十大园艺机械化示范园区”项目的圆满实施;农机推广站要会同园艺站主动跟进,为园区提供技术支撑和推广服务。三是有提升。省委省政府去年底下文,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简称“263行动”),常州市也将于近期下发“263行动”,各地要认真学习,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绿色生态农机化技术普及应用,着力推进农业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废弃物利用资源化,努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各辖市、区农机分管领导、农机科长、推广站长、农机校长、监理所长,以及农机处、农机推广站全体人员,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参加了讨论会。会上,市农委徐加宽总农艺师代表市农机局与辖市区农机局签订了农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和农机行业职业技能获证奖补工作责任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