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奋进新常州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人民生活(一)专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10-12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常州市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从解决“有没有”转变到解决“好不好”。10月12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奋进新常州 建功新时代”人民生活专场新闻发布会。

  市教育局和市卫健委介绍了常州市十年来教育现代化建设情况和“健康常州”建设主要成果。市文广旅局、市体育局、市医保局就常州市文艺精品生产成果、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成效、“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建设情况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锚定优质均衡目标,教育信任感获得感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常州市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连续八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835所,在校学生98.3万人,专任教师6.3万人,较2012年分别增长了34.8%、33.7%、37.7%,教育事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十年来,常州市锚定优质均衡目标,坚守教育公平底线。全市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均达100%。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5%。流动就业创业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90%。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监测达标率达82.1%,居全省第三。
  职业教育是常州市经济社会的一张金名片。目前,全市共有高职高专院校8所,在校生7.5余万人;中职学校9所,在校生3.7余万人。2019年以来,常州市入选全国首批、全省唯一“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承担“部省共建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国家试点任务。全市公办高职院100%成为省“双高”建设或培育单位、50%成为国家“双高”建设单位;中职校100%成为省现代化示范校或优质特色学校、50%成为省“领航计划”建设单位。
  保障全民健康,看病就医满意度增强
  人人健康,人人幸福,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百姓的期盼。十年来,常州市卫生健康事业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
  十年间,全市建成15分钟健康服务圈,户籍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83.14岁,居全省第一方阵;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3%上升至37.9%,高出国家平均水平12.5个百分点。
  十年间,全市医疗卫生机构68个重点建设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中二级以上医疗机构16个、公共卫生项目5个、基层机构47个。目前,城市东南西北中均有三级医院,形成以公立医院为主体、基层医疗机构为基础、社会办医机构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全市各级各类卫生机构数达1666个,其中三级医疗机构13家。每千常住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2.98人、注册护士3.40人,优质医疗资源数量居全省前列。全市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率达到62%。
  坚持精品创作,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近年来,常州市相继推出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锡剧《烛光在前》《卿卿如晤》、滑稽戏《黑皮书记》、儿童剧《野蜂飞舞》等50余部精品剧目,连续在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旅部“文华大奖”等国家级文艺奖项中有所斩获,被誉为精品生产的“常州现象”。
  十年来,常州市坚持“文旅融合、资源整合、产品聚合”理念,整合文艺院团、名人故居、工业遗存等资源,加快培育深受市民游客欢迎的新场景、新业态、新产品,布局建设40多个“龙城小剧场”集群;精心打造“白天观景、晚上看戏”文旅融合主题线路,创新推出富有常州文化神韵的沉浸式文旅演艺项目。
  同时,常州市构建国有文艺院团线上线下巡演和宣传推介机制,常态化开展优秀剧目“四进一出”活动,全力支持精品剧目进剧场、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创办“中吴文化艺术节”“常州戏剧大会”等品牌活动,每年开展各类演艺演出活动2000场次以上。
  着眼城乡一体,完善“10分钟体育健身圈”
  2015年,常州市全域创建成江苏省首批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2016年,全国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暨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在常州市召开;2021年,常州市体育局被国家体育总局授“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
  十年来,常州市大力推进体育公共服务均等化、主体多元化、健身科学化、服务便民化,着力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常州市已建成公共体育设施五级网络,城乡一体“10分钟体育健身圈”功能日趋完善,实施体育设施“31166工程”,建成市级体育中心2个、区级全民健身中心10个,镇(街道)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常州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十年间从2.04平方米增长到3.87平方米,列全省第二。
  目前,常州市正作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地级市参与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评审。
  聚焦全面覆盖,建设“15分钟医保服务圈”
  近年来,全市医保系统紧抓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在推进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均等可及、便捷高效上取得了实效。
  目前,全市已建成“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8个、市级示范点52个,建成投用第三方医保服务平台227个。今年底将实现市、辖市(区)、镇(街道)“15分钟医保服务圈”覆盖率100%,可提供医保帮办、代办服务的村(社区)占比达到90%以上。
  未来,常州市将聚焦全面覆盖,突出“15分钟医保服务圈”便民服务效能,强化“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保障措施,凝聚推动“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工作的强大合力,按照《关于深入推进全市医疗保障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22—2025年)》,高质量推动全市“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为全市人民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医保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