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常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万人次

发布日期:2017-10-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0月23日上午,从常州机场出发,准备搭乘东航2983航班前往西安的唐女士,成为常州机场2017年第200万名旅客,这标志着常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200万人次大关。这既是常州民航发展的一座重要里程碑,也预示着常州机场将踏上一个新的起点,正式开启迈向华东地区重要国际机场建设的全新征程。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林在现场向第200万名幸运旅客颁发纪念证书并送上祝福。

从100万到200万的历史跨越

自2010年机场回归地方以来,机场保障能力快速提升、发展动力更加强劲,真正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提升,进入跨越发展的新阶段。2012年12月5日,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历经5年的再调整、再发展,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终于迎来从100万到200万的历史性跨越。

“十二五”以来,机场通航范围不断扩大,运输生产快速增长。运输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分别从2010年的6764架次、65.3万人次、0.67万吨增长到2016年的1.76万架次、195.58万人次、1.76万吨,三项指标年均增速分别达18%、22%、21%。通航城市增加到目前的23个,每周进出港航班增加到目前的400多架次。今年以来,围绕“巩固做强、对接枢纽”这个目标,在关系机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资源争取上再次取得新突破。东航江苏公司新增一架过夜飞机,驻场运力增至5架,东航常州基地也即将正式投入运营;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航班密度得到继续加密,进一步丰富了公商务旅客的出行选择。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旅客吞吐量184.86万人次,增幅达27.84%,全年旅客吞吐量预计将达到230万人次左右。

为区域对外开放架起空中桥梁

2014年7月,常州机场实现一类口岸开放,机场正式迈入国际机场行列。国际(地区)航线的陆续开通,完善了常州与亚太国际航空运输网络的对接,提升了常州对内对外互联互通能力,有力促进了区域外向型经济的发展。自口岸开放以来,机场先后开通首尔、台北、曼谷、万象、名古屋、芽庄等18条国际(地区)航线,国际旅客吞吐量实现从1万到10万、从10万到15万的跨越式增长,连接东南亚和东北亚的国际航线网络初步形成。即将开通的澳门航班,将为苏澳合作园区的发展架起一座便捷的空中桥梁;老挝航线的正班运行,更是精准对接了“一带一路”倡议在常州的落地。

随着常州机场航线航班的不断发展,对促进常州旅游业发展的带动作用愈发明显。自2013年以来,机场整合资源,配合市旅游局赴东北、西南等地宣传推介,机场逐步成为远程游客来华东旅游的重要进出通道,从成都、重庆、西安、北京等地经停常州来华东旅游的人数超过20万人。

带动临空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机场吞吐量是地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程度、文明程度、开放程度和活跃程度的重要标志。据国际民航组织研究,机场旅客吞吐量每增加100万人次,可带动地方GDP18.1亿元人民币,直接带动就业3500人。特别是最近五年,随着国家支持低空开放、大力发展快件运输业政策相继出台,常州机场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对航空产业的示范带动作用越发明显。

2014年,常州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空港产业园,以常州机场为依托,发展航空制造、航空综合物流,真正实现以空港的发展带动航空产业的发展。目前,已经先后有新誉宇航、北汽通航、威翔航空、上海宇培电商产业园等多家境内外知名航企落户空港产业园。随着跨越速运首架全货机正式落户常州机场,将进一步丰富机场运力类型,提升机场的运载能力和运输效率、带动了常州航空物流快速发展。同时,作为“三港一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常州机场将充分发挥航空运输高效快捷的独特优势,继续完善口岸功能,积极助推常州综合港务区建设,为未来航空物流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200万既是里程碑更是新起点

“十三五”时期是实现民航强国战略目标的关键阶段,也是行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期。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万,对常州机场来说,既是一个里程碑,更是踏上砥砺奋进、跨越前行新征程的开始。

常州机场将在年旅客吞吐量200万人次的基础上,立足“长三角地区重要节点机场、周边枢纽机场的辅助机场、重要航空货运中转基地”这一发展定位,以打造“国际国内、客运货运协调发展的华东地区重要国际机场和区域航空货运集散中心”为目标,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完善服务配套设施,以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为核心,以促进对外开放为导向,在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上快马加鞭、勇当先行,为“增创发展新优势”搭建便捷的空中通道、为“种好常州幸福树”提供便利的配套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