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水利局:《常州市城市防洪规划修编报告》初审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7-05-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17年5月23日,江苏省水利厅在南京主持召开《常州市城市防洪规划修编报告》(以下简称《规划》)初审会议。

会议成立了专家组,与会专家和代表听取了《规划》编制单位江苏省太湖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汇报,经认真讨论和质询,形成专家初审意见:

一、常州市是长江三角洲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文化旅游名城,受特殊的地理位置、水文气象和地形地貌等因素影响,历史洪涝灾害频发,被列为全国重要防洪城市。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张,防洪保护范围与对象逐步增加,对城市防洪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统筹协调城市防洪治涝与城市发展、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等关系,合理安排洪涝水出路,科学确定城市防洪治涝减灾体系布局及今后一个时期城市防洪治涝减灾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各项措施,修编常州市城市防洪规划是必要的。

二、《规划》在现状防洪治涝评价、存在问题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分析基础上,明确了城市防洪规划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划定了城市防洪保护范围,确定了防洪治涝目标、治理标准和总体布局,提出了防洪治涝工程措施与管理措施,总体符合水利部《城市防洪规划编制大纲》和有关规范的要求。

三、《规划》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城市总体规划为基础,与流域、区域防洪规划相衔接,综合考虑防洪排涝、水生态环境保护等综合要求,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提出的规划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合适。

四、根据城市发展空间布局和水系特点,将规划范围划分为运北片、湖塘片、潞横草塘片、采菱东南片、西太湖片、沿江圩区以及其他地区分片治理,防洪总体布局基本合适。《规划》提出依托流域、区域治理,降低面上洪水位;外围继续扩大北排入江能力,实施重要通江河道整治,有效分流运河洪水;城区内部加强骨干河道治理,扩大与区域外排通道的沟通能力;合理优化运行调度方案,减轻区域与城市、上下游以及片区间的洪涝矛盾,以上规划方案基本合适。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科技委、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省水利工程规划办公室、省太湖地区水利工程管理处、省水利工程科技咨询有限公司,常州市城乡建设局、市规划局、市水利局及武进区、天宁区、钟楼区水利局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