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常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日期: 2020-05-13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

政协常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俞志平在政协常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一年多来,在中共常州市委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服务发展、履职为民、改革创新,着力健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履职质效,为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履职工作方向
  注重理论武装。健全以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座谈交流会、委员集中轮训为配套的系统性学习制度。加强党的建设。在全员入委基础上,以专委会为依托,建立8个功能型委员党支部,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两个全覆盖”,为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奠定了组织基础。强化制度保障。不断健全完善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体系和履职工作规范。
  (二)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聚焦智能制造,政协常委会就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推进工程、重构制造业发展动能,主席会议就壮大技能人才队伍、为智能制造提供人才支撑,进行了专题协商,提出对策建议。聚焦城市管理,政协常委会就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进行议政协商。聚焦文旅发展,主席会议就做好文化资源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以推动我市乡愁文化旅游建设为切口进行专题协商。聚焦民生改善,主席会议就加强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专题协商;组织委员就精准扶贫、环境污染整治、老旧小区改造、教育资源整合、全民健身与体育设施建设等工作,开展监督与协商。通过联合调研、主题发言、协同议政等方式,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地合作共事、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三)以提质增效为导向,积极探索新机制、新方式、新举措,着力提升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建立新机制。结合机构改革,调整优化专委会设置和组织结构,以专委会为依托,推进“一入三建”工作,把市政协委员全部编入8个专委会;结合委员所在界别和专委会工作性质、委员专业特点,建立专业组;同时,按照政协党建工作要求,在专委会建立中共党员支部,同步建立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探索新方式。改进一年一度委员大视察的组织方式,改进听取市政府年度工作情况通报会组织方式。探索开展的市委督查+政协民主监督“一体双联”的工作方式,较好地提升了民主监督实效,并入选2019年全省政协工作最佳创新案例。推出新举措。开展提案线索及选题征集工作,进一步完善市党政领导阅办、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开展提案办前协商、重点提案跟踪协商,有效促进了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四) 以提升履职能力为目标,持之以恒推进自身建设,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大力推进委员履职能力建设,推动“委员之家”优化提升,完善委员履职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健全委员联络制度和履职工作规则,建立委员履职档案,让委员进一步紧起来、动起来、干起来。不断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不断增强机关服务委员、服务政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新的一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围绕“强富美高”总目标、高质量发展总导向,按照市委推进“三个走在前列、一个积极探索”的部署要求,紧扣“五大明星城”建设的目标任务以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聚焦主题主线,强化“中心环节”,坚持“双向发力”,不断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好彰显人民政协制度的独特优势,在助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进程中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在广泛凝聚共识上要有新高度
  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政治基础,保持政治定力,凝聚思想共识,指导履职实践。切实发挥“三个重要”作用。以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为目标指向,把凝聚共识作为重要职能,融入调研视察、协商建言等各项履职活动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聚焦民生实际问题,协助党和政府共同种好幸福树,做到为国尽责、为民履职,实现人民政协的价值追求。
  (二)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在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要有新成效
  健全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机制,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深化合作共事。完善政协履职工作制度,进一步细化“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的制度”,进一步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等。加强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扩大政协协商参与面、界别群众工作覆盖面,切实把政协制度的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
  (三)聚焦党政中心任务,在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上要有新作为
  议政协商要助力思路谋划、商在需要时。要立足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在常州叠加实施的大背景、大机遇,把协商的重点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的把握上,放在对如何把握发展方位、谋划城市定位、提升城市能级、增强发展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谋划上。民主监督要推动任务落实、督在关键处。积极顺应形势变化,助力党委政府扎实推进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恢复,为实现我市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计出力。参政议政要聚焦解决问题、议到点子上。针对我市发展阶段的新特征,突出制度机制创新,瞄准深化改革的痛点堵点、事关群众利益的热点、推进创新创造的瓶颈制约等问题,建睿智之言。
  (四)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在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上展现新风貌
  把握新方位新使命,要以励志图新的姿态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进一步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继续深化完善“一入三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创设“委员讲堂”,深入推进智慧政协建设,探索建立界别履职量化考评机制,实施“委员之家”建设提升工程,引导广大委员踊跃投身履职实践。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以建设效能机关为目标,以党建为引领,狠抓思想作风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为政协履职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访问统计 | 网站纠错
主办: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常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2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