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常州石墨烯产业创造多项世界第一

发布日期:2017-09-2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石墨烯产业集聚区。
  截至目前,已有100家石墨烯相关企业在这里扎根,形成了涵盖石墨烯设备研发、原料制备与应用研究、产品生产、下游应用、市场服务等完整产业链,涌现出碳元科技、第六元素、二维元素等行业领先企业。
  中国经济信息社最近发布的《2016-2017中国石墨烯发展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全国石墨烯市场总体规模约40亿元,其中,常州产值达到21.8亿元,占全国份额超过一半。
  石墨烯粉体和石墨烯透明薄膜是石墨烯产业两大基础性原材料,常州产量最大,分别占全国50%和80%市场份额。常州还是全国石墨烯设备最大的产地,市场占有率达50%。
  石墨烯被列为常州十大支柱产业之一的新材料之首,成就了多项世界第1。
  其中,江南石墨烯研究院是国内首家石墨烯产业化应用研发平台,常州二维碳素在世界上首次成功生产出大尺寸高质量石墨烯薄膜,第六元素建成全球首条年产100吨石墨烯粉体生产线,常州碳世纪科技建成世界第一条石墨烯吨级生产线。
  在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探索上,常州在众多领域领先世界。如石墨烯触摸屏手机、透明导电薄膜、蛋白质分离试剂、防腐涂料、3D触控解决方案、智能发热服等,都是常州首个研发并初步产业化应用。
  目前,常州已在触摸屏、传感器、储能、电缆、复合材料、防腐涂料、污水治理、健康医疗等领域实现了石墨烯初步应用及产业化,创新产品100余种。
  资本市场上,已经形成了“常州石墨烯板块”,除了上证主板的碳元科技和新三板的第六元素、二维碳素,上市公司中的力合股份、烯碳新材、中超控股、新纶科技、亚邦控股等也参与了常州石墨烯产业。
  常州还建起世界首个以石墨烯为主题的小镇。今年5月,“石墨烯小镇”入选江苏省首批25家省级特色小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