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政服务 >> 行政服务信息 >> 正文

常州武进区“一网通办”1-3月份推进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2-05-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22年1至3月,全区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省、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要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全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政务服务事项便利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环境,努力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做出积极的贡献。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1、网上政务服务工作有序开展。协调推进34个部门持续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提升事项认领率,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增加网办事项,提升办件覆盖率和监管事项覆盖率。截至3月31日,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指标中,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依申请六大类行政权力事项)总数1508项,共计认领1257项,认   领率 83.35%,已编制1257项,编制率100%;政务服务流程优化程度指标中,事项办理时限压缩度81.6%,即办件率50%,不见面办理率95.1%;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标中,在线办理率99.9%,六大权力事项业务办件覆盖率1.3%,监管行为覆盖率20.99%。“互联网+监管”动态信息报送26条、曝光台信息报送13条。

2、政务服务“进一网”工作扎实推进。今年一季度,常州武进区围绕“一门、一网、一支队伍”任务目标,扎实开展政务服务“进一网”工作。在全区34个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区行政审批局完成了全区1257个事项线上办理情况的初步梳理和部门对接,并印发了《武进区深化提升“进一网”工作实施方案》。经初步梳理和对接,武进区认领的1257个事项中,有800多个事项属依申请的非涉密事项,其中除了因系统未对接、网络不通等情况的300多个事项外,其余400多个事项均已实现或可通过系统改造实现江苏政务服务网在线办理。

3、江苏每日办件管理系统及时填报。积极督促各部门、镇(街道)、村(社区)做好每周填报工作,对于填报不及时、漏报的单位予以实时提醒。1-3月份,共计34个区级部门登记业务办理量80.5万件,其中咨询件数量18.63万件;业务办件中个人办件量51.83万件,企业办件量28.67万件;通过网上受理量52.94万件,窗口受理量27.56万件;10个镇(街道)和高新区登记业务办理量44.26万件,其中网上受理量6.02万件,窗口受理量38.24万件。

二、存在的问题

1、政务服务数据指标有待继续提升。截至目前,各项考核指标尚有继续提升空间。事项办理时限压缩度81.6%,其中区人社局、医保局、税务局低于60%;即办件率49.3%,其中区大数据局、城管局、烟草局无即办事项;不见面办理率94.7%,其中区公安局、民政局、人社局、住建局、退役军人事务局、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低于全区平均水平;在线办理率98.7%,其中区人社局低于全区平均水平。

2、政务服务事项数据质检应常态化开展。截至目前,江苏省政务网(武进)部分事项中办事指南要素内容尚存在一定问题,比如办理时限和承诺办结时限不一致,办理流程顺序颠倒,办理时间、地点不具体、不规范等。政务服务事项维护工作是一项动态性、常态化工作,为确保事项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合理性,各部门应及时在江苏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中对各事项进行数据质检和修正。

3、“互联网+监管”数据总量有待提高。营商环境评价方案中县(市、区)同时考核年度监管数据总量和监管行为覆盖率。目前各相关部门的工作重点除完成监管行为覆盖率任务目标外,还应全面覆盖监管业务子项,并进一步提高数据总量。截至3月31日,互联网+监管事项为567项,监管行为已覆盖114项,覆盖率达20.11%,财政局、城管局、发改局、人社局、司法局、档案局、新闻出版局、医保局和住建局尚未事项覆盖,其他已事项覆盖的部门尚需进一步提高覆盖数据总量。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江苏省营商环境评价方案》中,政务服务考评指标2022年全年开展逐月考评,各相关部门请对照评价方案,及时查漏补缺,逐月稳步推进,确保全年高质量完成考核任务。

1、稳步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数据指标。各相关部门要继续对照政务服务指标要求,根据第一季度完成情况与指标之间的差距,按照序时进度,继续优化业务流程,不断提高网办发生率,继续提升六大类权力事项入库率、办事指南完整度、不见面办理情况、最多跑一次办理情况、在线服务提供情况、即办件事项占比、事项办件覆盖率等数据指标。

2、稳步提升“互联网+监管”事项覆盖率。1-3月份,武进区监管行为事项覆盖率为20.11%,距季度25%的覆盖率目标尚有提升空间,下一季度(4-6月份)各相关部门应继续做好监管数据归集工作,按照“应报尽报”的原则,进一步强化监管行为事项覆盖和提高录入监管行为数据总量。

3、稳步推进“进一网”工作顺利实施。按照《武进区深化提升“进一网”工作实施方案》的进度,稳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进一网”工作。加快推进江苏政务服务旗舰店的改造,将查询类事项资源归集整合,建立便民查询专栏,进一步方便用户自助查询;着力推动服务延伸,将部分高频事项拓展至移动端和自助端,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加大创新力度,探索通过RPA自动化等技术手段,采取机器代替人工,推动个别事项实现一个入口申办的目标,进一步优化服务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