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2023年常州经开区乡村空间布局规划研究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3-05-30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9日下午14:00

发布地点:常州经开区管委会9035会议室

发布主题:2023年常州经开区乡村空间布局规划研究

发布人员:周  加  常州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张  浩  常州经开区农业农村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

主  持 人:宗子仰 常州经开区农业农村工作局副局长

新闻发布会现场

宗子仰  常州经开区农业农村工作局  副局长

【宗子仰】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欢迎大家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常州经济开发区乡村空间布局规划研究》解读。下面有请常州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加、农业农村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浩进行新闻发布和答疑。

周  加  常州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  副主任

【周  加】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并对新闻界朋友们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农业农村工作表示衷心地感谢!下面,我先向大家介绍下常州经济开发区乡村空间布局规划研究的工作概况。

为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助力乡村面貌改善,解决经开区乡村地区建设用地“铺张化”、用地布局“破碎化”的痛点问题,经开区于去年六月份正式启动了“常州经济开发区乡村空间布局规划研究(含农村居民点详细规划)”项目,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全域乡村空间布局规划研究,探索构建覆盖片区“全域、全要素、全层次”的村庄布局规划体系。规划研究重点围绕横山桥镇、横林镇、遥观镇位于城镇开发边界以外的全部乡村地区做通盘研究、统筹布局,规划研究范围总用地面积约87.66平方公里,涵盖经开区53个行政村(涉农社区)。规划编制结合常州经开区实际,突出“新江南水乡田园”特色,构建形成“十一大十四小” 的经开区乡村居住空间结构,打造经开区未来乡村建设蓝本。目前已编制形成两个层次的成果:一是具有落地可实施性的乡村空间布局规划,划分了21个乡村郊野单元;二是可指导后续建设的农村居民点详细规划,针对其中13个单元规划集中建设30个居民点。规划期内,通过工改与宅改联动的方式进行集聚点建设,整合村庄、农业、工业三类空间,拟对60%左右的农户采用统一集建的宅改方式,30%左右的采用原址翻建方式,剩下较少部分采用城镇改造更新方式。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规划方案,多措并举保障研究成果的落地实施,请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持续关注,谢谢大家!

常州网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网】

这次规划研究的目的意义是什么?

张  浩  常州经开区农业农村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  浩】

我市这次规划研究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乡村空间形态优化、建设用地减量、农民幸福感增强等综合目标。

具体说来,一是深化落实“532”战略部署,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在经开区落地,围绕优化乡村三生空间,坚持乡村振兴,统筹城乡空间资源配置,分类推进村庄有序发展,构建经开区城乡协调联动的融合发展新格局。二是进一步推进经开区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补齐农村生态宜居环境短板,加快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三是统筹布局经开区现代宜居农房建设项目用地,强化农村居民点总体设计,引导形成充分体现地域特色、村庄建设与自然环境协调融合的乡村风貌。

常州日报记者提问

【常州日报】

涉及三个乡镇,各镇在布局和建筑设计定位上有哪些差异化表现?

【张  浩】

1、远景空间结构上:

横山桥镇乡村地区远景形成“四大·六小”的居住片区格局。

横林镇乡村地区远景形成“三大·八小”的居住片区格局。

遥观镇乡村地区远景形成“四大集聚点”的居住片区格局。

2、居民点建筑设计指引上:

依托横山桥镇丰富的河流水网和独特的圩塘景观,将村庄与山水田园风貌作为整体,打造河居水街、圩塘农家两类村庄组团形态。

依托横林镇绿色家居小镇的主题定位,将传统民居融合原木元素体现主题特色。

依托遥观镇丰富的湖、荡水系景观生态资源,打造湖荡人家、河居水街两类村庄组团形态。

常州网记者提问

【常州网】

后续怎么保障规划研究落地?

【张  浩】

一是合理规划分期,分批腾退建设。按照村庄现状、搬迁难度、建设难度制定实施计划,以“先建后拆”模式划出启动区,按时序逐步腾退现状民房与企业,分批进行建设。

二是多渠道资金筹措,创新运作机制。通过乡贤住宅收益、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收购、美丽乡村建设财政补助等多渠道筹措,为村庄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三是规划传导。将本次规划研究成果,向镇村布局规划、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相关规划传导,推动经开区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宗子仰】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