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常州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8-10-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0月10日,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领全球嘉年华常州论坛,在天宁科技促进中心举行。论坛以“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为主题,200多位嘉宾共同探讨如何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促进产业合作共赢,从而助力高质量建设常州工业明星城市。市领导梁一波,区领导宋建伟、许小波、周登蓉出席活动。
  产业变革中的先手棋
  常州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就非常重视工业发展,是闻名全国的工业明星城市,曾与苏州、无锡共同创造了“苏南模式”。
  站在新时代的关口,如何在新一轮的产业变革中下好“先手棋”,抢占“制高点”至关重要。
  打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必须坚持产业强市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不仅是深化互联网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落实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战略选择,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副市长梁一波表示,从全市来看,近年来正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领先发展,航天云网、数码大方、北自所长江研究院等国内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快速集聚,以天合光能能源互联网、天正工业大数据金融云服务等为代表的本土企业茁壮成长。
  万亿元规模的产业红海
  “前15年,消费互联网已经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今后的20年左右,将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大好时机,工业互联网正是产业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天宁区委书记宋建伟说,“制造”作为“消费”的重要前端,引入互联网对工业领域进行连接、匹配和治理,势必孕育和爆发出更多的经济潜能。
  经专家测算,2017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约为5700亿元,2017年到2019年年均增长约为18%,预计2020年将达到万亿元规模。
  “工业互联网的春风已吹至,航天云网在天宁的落地生花是这春风中的‘早梅’,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我们的工业互联网联盟中来,我也坚信发展工业互联网既是风口和机遇,更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和担当。”宋建伟说。
  助力打造“常州品牌”
  “常州制造业基础扎实、中小企业众多的有利条件,天宁把发展工业互联网视为引领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推动制造业在全球竞争中勇立潮头的关键一招。”宋建伟说,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也需要鼓励企业加快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打造一批拿得出手、叫得响的终端产品,不断做响“常州品牌”。
  “工业互联网是激活企业转型的开关。”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说到。
  在航天云网的上云示范企业--华立液压的生产车间看到,压力管道及容器、换热器等拳头设备被安上智能监控设备。这些智能监控设备化身“车间主任”,24小时睁大“眼睛”,采集设备数据,进行分析比对、故障诊断。不仅如此,每一台交付的设备也都能得到数据监控,为客户提供农远程运维、预测性维护,大幅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当然,工业互联网还处在启动阶段,很多探索性的工作,需要我们主动出击、边学边干,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解决问题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宋建伟说,如今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常州模式已初步形成,下一步,天宁将坚定信心,以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须有我的情怀,为打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不断努力,为工业互联网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