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学习杭州 打造常州特色小镇

发布日期:2017-03-3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常州党政代表团在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考察学习。 魏作洪 摄

  特色小镇,已成为杭州市的一个重要标签。
  3月29日、30日,由市委书记费高云、市长丁纯率领的常州党政代表团,先后来到梦想小镇、云栖小镇、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专门就特色小镇建设进行考察学习。
  春天的杭州,处处可见雪白的樱花、粉红的桃花,在柔腰绿柳中,一步一景,放眼皆画。而分布在杭州各地的特色小镇,恰如镶嵌在这幅巨画上的一颗颗宝石,格外璀璨。
  30日上午,常州党政代表团首先来到云栖小镇。大家用眼睛看,用脚步量,用心体会这个特色小镇的科技魅力。云栖小镇是全国首个富有科技人文特色的云计算产业生态小镇。据小镇管委会负责人介绍,5年内这里拟集聚云计算领域的企业和团队超过1000家,实现相关产值超过200亿元。目前,该小镇正在构建“创新牧场—产业黑土—科技蓝天”创新生态圈,推动产业发展。在这里,代表团成员发现,企业真正实现了数据资产化、服务化和价值化。
  费高云在考察中强调,杭州建设特色小镇,产业特色十分鲜明,破解了经济结构转化和动力转换的现实难题,是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重大战略选择。杭州的经验,值得常州学习和借鉴。我们要学习杭州把特色小镇建设与产业转型相结合的做法,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产业支撑”的运作模式。同时,在小镇建设中,要保持原汁原味的地域特色,融入时代感强的现代元素,以产促城,以城促产,达到产城融合。
  随后,常州党政代表团来到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这里,以美国格林尼治基金小镇为标杆,重点引进和培育私募证券基金、私募商品(期货)基金、对冲基金等5大类私募基金,力争3年内招强引优和培育核心骨干企业100家以上,总管理基金规模超过1万亿。目前,该小镇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已成为浙江省最大的股权投资产业集聚区、高端金融人才集聚区和财富管理机构集聚区。
  代表团成员一致认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建设经验,对常州金融商务区的建设和发展很有借鉴意义。考察中,代表团成员还对杭州特色小镇建设采取生态—生活—生产,项目发展采取创意—创业—创造的渐进过程,留下深刻印象。
  费高云指出,常州正在推进19个产城融合试点区域建设发展,要充分借鉴杭州特色小镇的经验和模式,按照开发区、重点镇、特色产业集聚区、城市重要功能区的不同定位,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打造一批形态多样、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样板区。
  当天上午,代表团还参观考察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作为杭州发展会展服务业的重要载体,去年9月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了G20峰会。
  市领导徐光辉、蔡骏、蒋自平、史志军、梁一波、李林、胡伟参加考察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