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2013年常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江苏省、常州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进行编制。本年报中相关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常州”政府门户网站(www.changzhou.gov.cn)下载。如对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处联系(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1923室;邮编:213022;电话:0519-85685003;电子信箱:zfxxgk@changzhou.gov.cn)。

    一、概述

    2013年我市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结合我市“民本政府、透明政府”的要求,稳步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2013年,围绕国办和省办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文件精神,我市出台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确定了行政审批、财政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十个方面为工作重点,并按照不低于上级要求的标准,对各项工作进行了细化,明确了牵头部门。出台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市级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选取财政、教育、司法等十个市级部门进行预算公开试点,试点部门预算已经全部网上公开。

    (二)积极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我市牢固树立以民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积极推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信息公开。2013年,我市组织编制了市级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网上公开目录,将市级214家事业单位和12家企业单位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市民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频道中能方便查询到各单位办事信息、办公地点以及联系方式等,并可找到水、电、煤等费用查询入口。同时充分利用公示牌(栏)、电子显示屏、网站、政策汇编、缴费指南、微博微信等形式,提升办事公开的广泛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完善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体系。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加强日常检查指导,把日常业务指导和经常性检查、专项性考核结合起来。制作《“中国·常州”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说明》和《主动公开信息规范上传视频教程》,有效解决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调整影响工作的问题,帮助新上岗工作人员及时进入角色,快速熟悉信息公开业务和规范信息公开操作。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月度报告制度,积极发挥“月报告、季通报、年考核”的评价机制,提升考核结果“三纳入”(纳入市级机关作风建设、纳入依法行政考核、纳入网站绩效评估)的促进作用。根据核查情况,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工作交流,重点督查,不断提高部门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3年市政府及市级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23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由市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25条,包括市政府文件46条,市政府办公室文件127条,市政府规范性文件19条,政府会议11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4条,政府人事任免16条,其他3条。辖市、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6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2013年政府门户网站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频道,围绕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阶段性工作重点、经济社会热点问题等,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截至2013年12月31日,市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编有索引号的主动公开信息3万余条、政策解读信息220余条、其他动态类信息12.5万余条,政府门户网站各栏目点击量超766万人次,政府门户网站已成为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首要窗口。

    2.公共查阅点

    2013年,市、辖市(区)两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共收集纸质文本7882件,电子文档7089件,全年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791人次。其中,市级查阅点汇集了市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本3101件、电子文档2914件,接待54人次;辖市(区)查阅点收集了纸质文本4781件、电子文档4175件,接待737人次。

    3.《政府公报》

    《政府公报》刊发6期,发行量达3.6万份。

    4.新闻发布会

    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社会治安情况、消费者权益保护、花博会、就业创业政策等分别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全年全市共组织举办各类新闻发布会100余场,内容涵盖了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的各个方面。

    5.“市长与网民”

    “市长与网民”网络交流平台运行良好,2013年共编报《网络常州热点信息》21期,《每周一报》33期,《特信急报》18期,《每月一告》12期,共收集了网友的近150条意见、建议,内容涉及市政建设、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公交发展、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市容整治、交通安全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常州当前及长远发展的各个方面,市政府领导共作出近130条批示,所提问题基本得到妥善解决。平台起到了畅通渠道、回应民意、改进工作、提升形象的良好效果。

    6.其他

    一是坚持邀请市民代表列席人代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参与政府重大事项决策和行使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权。2013年共召开政府常务会议11次,有66位代表、委员列席政府常务会议。二是在制定重大事项规定过程中,利用政府网站征集建议、意见,如《常州市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办法(试行)》、《常州市物业管理办法》等多个文件征询了意见。三是通过规划展示馆公示、公布规划方案8批次,接待参观8.85万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全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274件,其中市本级926件,辖市、区政府348件;办结1274件。网络途径受理依申请公开527件,占总数的41.36%。

    (二)答复依申请公开情况

    受理的1274件依申请公开已全部答复,答复率100%。其中同意公开504件,同意部分公开39件,已主动公开并告知查阅途径117件,不予公开58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231件,信息不存在174件,申请内容不明确40件,其他11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事项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费。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全市共受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48件、行政诉讼30件,均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办理。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2013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深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重视程度还有待加强,工作计划性、信息公开时效性还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还有待深化等。

    (二)改进措施。一方面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交流、指导和核查,积极督促各部门整改在月度核实、季度通报中发现的问题;另一方面进一步规范、优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方便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