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药监局:五项机制推进行刑衔接工作

发布日期:2017-06-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17年以来,常州食药监局坚持把案件的查处、尤其是重大案件的查处作为稽查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突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以下简称行刑衔接),加大对食品药品行业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从制定制度、共商对策、联合行动等方面入手,多次与公、检、法等部门会商案情,达成共识,先后查获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给违法犯罪分子以极大的震慑。截至5月底,全市立案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含移送案件线索)182起,抓捕犯罪嫌疑人211名,其中刑拘34人,取保候审177人,目前提起公诉66人,涉案货值金额6000多万元,出具认定意见199份,涉及产品899种,所有数据较2016年同期相比均有成倍提高。主要做好了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注重学习有“先手”。由于机构改革,目前食品药品“一线”执法人员大多原来不是从事食品药品监管的,针对这一情况,我们从年初开始,注重法律法规的学习,采购下发了《食品药品行政执法法律法规汇编》192套,从而保证了每个基层分局至少有一套执法工具书;同时,通过稽查工作例会、稽查工作季度总结会议,组织对相关人员就“如何有效做好行刑衔接”、“涉嫌犯罪案件移送标准”等方面进行培训,为全年做好行刑衔接工作打下了基础。

二是建章立制有“抓手”。为了使基层能做好行刑衔接工作,操作更加规范且有章可循。我们在国家、省及市相关行刑衔接的法律法规、规定的基础上,制定(或征求意见中)下发了《案件办理管理制度》、《重大案件上报督查督办办法》、《常州市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办法》(试行)等规定。通过制度的建立,使各辖市、区局遇到类似的问题能找到相应的指导性文件,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埋下了伏笔。

三是联合行动有“帮手”。今年来,我们先后20多次与公安机关联手,联合执法。先后查获了4起大案,涉案金额6000多万元。通过与公安机关联合开展行动,展现了“食药监人”的风采,对此类违法犯罪分子以沉重的打击。

四是密切协作有“推手”。在侦办食品药品案件时,针对案件线索与公安干警一起摸排案情,提前与检、法、卫生等部门加强协作,对可疑线索、可能发生情况进行分析,为进一步推进案件的办理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五是信息互通有“联手”。今年来,我们能利用联席会议等时机,突出信息互通,做好沟通协调。公安机关能及时通报食品药品案件的查办情况,对不予刑事立案的,能及时移送我局查处;检、法机关在公诉、审判环节发现重大食品药品案件的,也能以检察、司法建议书等形式移送相关线索。通过行之有效的方式,形成了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涉嫌犯罪的一律由公安机关侦办、构不成犯罪的一律由常州食药监局行政处罚的全过程“无缝”查处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