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武进区:打好“五张牌” 打造实力活力美丽富裕文明乡村

发布日期:2019-03-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3月15日,常州武进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副市长、区委书记李林强调,要打好产业牌、改革牌、宜居牌、富民牌、治理牌,打造实力乡村、活力乡村、美丽乡村、富裕乡村、文明乡村。区长戴士福主持会议。区领导蒋红英、薛红霞、万卫新参加会议。

李林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勇担振兴使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把握我国国情农情,深刻认识我国城乡关系变化特征和现代化建设规律的基础上,对“三农”工作作出的新的战略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不断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

要聚焦重点目标,提升振兴实效。要打好产业牌,打造“农业兴、百业兴”的实力乡村。要着力提升现代农业水平,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加快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同时,推动现代物流、文化娱乐等现代服务业与乡村融合发展。要着力放大农地资源效益,持续巩固“大棚房”整治成果,守住耕地红线,确保农地姓“农”。要按照“生态优先”的思路,有效提高农用地的全要素生产率。

要打好改革牌,打造“机制活、政策活”的活力乡村。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加快农村改革扩面、提速、集成。总结推广“三块地”改革经验,完善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制度。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提升金融服务“三农”水平,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对金融多样化的需要。

要打好宜居牌,打造“环境美、生态美”的美丽乡村。抓好乡村规划布局,统筹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等,防止不合理的“缩村扩镇”。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要打好富民牌,打造“群众富、集体富”的富裕乡村。有效帮扶贫困人口,确保今年全部完成现行建档立卡标准下低收入农户的脱贫任务。推进城乡教育机构结对发展、医疗机构联合发展,促进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向农村延伸,努力消除城乡二元差异。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加强农民就业技能培训。出台落实新一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意见,推动村级组成联合体。

要打好治理牌,打造“管理好、风气好”的文明乡村。推动基层组织“强起来”,开展“五星联建创五优”活动,培养造就“一懂两爱”农村工作队伍,配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推动网格管理“全起来”,打造全域覆盖、具有乡村特色的“全要素网格”。推动文明乡风“立起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区长戴士福指出,要巩固“大棚房”整治成效,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治任务,并注重长效管理,严防出现反弹和回潮。

要壮大村域经济实力,想方设法增强村级造血能力,发挥各类资源价值,让村、社区有更多的资金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公共服务、增强农民获得感。

要集聚关键要素资源。建立有效激励机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支持人才共同服务乡村振兴事业,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