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费高云调研常州市全民阅读工作 让书香满常州文明满龙城

发布日期:2017-04-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4月22日下午,市委书记费高云专题调研常州市全民阅读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推动“书香常州”建设,引导全市人民多读书、读好书,让书香满常州、文明满龙城,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费高云一行首先来到常州图书馆。常州图书馆内共藏书130万册,年接待读者超100万人次,是全市公共文化服务重要窗口之一。费高云先后走进外借室、阅览室、报告厅等,详细了解图书馆在馆藏、服务等方面的情况。11岁的小朋友成昱霖捧着刚借的《童眸》正在阅读。他说,他每个月都来借阅两三本书。费高云勉励他把读书当成享受,通过读书了解历史、了解科学。费高云同时希望常州图书馆通过科技手段方便读者,在注重纸质图书的同时,丰富数字阅读资源,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在常武购书中心,《人民的名义》《中国诗词大会》等热门图书摆在显眼位置,店堂内不少读者正在选购,而每周一次的青果·文笔悦读会也吸引了不少市民。近年来,常州新华书店致力于“书香常州”建设,积极投身全民阅读工作,打造全省新华书店系统第一家24小时书店——青果书房,位于南大街的青果书房2.0版也于昨天亮相。据江苏省新华书店系统统计,常州地区人均购书支出连续20年全省第一。费高云对此十分高兴,他希望常州新华书店继续学习先进理念,创新发展模式,通过互联网等新渠道、新手段满足读者需求,通过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点点滴滴的第一,增创常州发展新优势。
  民元里一号是位于市中心的一处古建文化院落,目前已有市区首家24小时自助式图书馆“常图驿站”、首家众筹书店“壹号书斋”、瀚霆书坊、呈雅堂非遗展示中心等业态入驻,在此举办的“江南心·国学大讲堂”邀请市内外国学专家带来专题讲座,受到市民的喜爱和好评。费高云饶有兴致地了解24小时自助式图书馆的运行情况,对此表示肯定。
  费高云指出,常州是千载读书地,自古以来崇文尚德。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推进全民阅读工作与“三大一实干”“种好常州幸福树”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打造具有常州特色的阅读品牌,引领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促进全民阅读内涵有新提升、形式有新突破、路径有新拓展,引导全市人民多读书、读好书,通过读书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促进社会文明程度提升,让书香满常州、文明满龙城。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全民阅读工作作为“文化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以“百千万”工程为抓手,扎实推进“书香常州”建设,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2015年度,全市居民阅读指数达82.66%,位居全省第2;居民综合阅读率达89.9%,位居全省第3。
  市领导徐光辉、蔡骏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