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对来常游客实行公共交通免费政策新闻发布实录
发布日期:2023-09-25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3年9月25日下午3:00

发布地点:常州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对来常游客实行公共交通免费政策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蒋鹏举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陈   峰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蒋苏菁   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朱智洪   常州地铁集团副总经理

                 朱向军   常州公交集团副总经理

主 持 人 :薛    静   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新闻发布会记者席

薛  静  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薛静】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常州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既有承载着“文化乡愁的”的老城厢,也有钟灵毓秀的山水养生胜地等丰富优质的文旅资源,吸引了各地的众多游客前来旅游、打卡。为让游客朋友们出行更便利更舒心,在中秋国庆来临之际,常州推出对来常游客实行公共交通免费政策。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政策相关情况。

首先请蒋副市长作发布。

蒋鹏举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蒋鹏举】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今年以来,常州的文旅市场在各项恢复和扩大消费政策措施的带动下,总体呈现了高开稳走、供需两旺、加速回暖的良好态势。以今年暑期为例,七八两月,天目湖、环球恐龙城、春秋淹城等纳入监测的12个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248.61万人次,实现营收12.9亿元,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了27.72%和18.43%。更值得关注的是,其中外地游客占比达到了69.4%,暑期游客平均留常时长由今年“五一”期间的1.39天提高到了2.67天。

为了让广大游客在常州有更好的体验感和获得感,近期我们全力打造常州具有标识性的文旅品牌,相信大家对之前“骑着恐龙游常州”2000辆新能源恐龙单车上路的活动都有关注,这次“试水”在各大平台引发了网友对常州恐龙IP的热议,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响应市民游客“坐着恐龙游常州”的呼声,持续打造恐龙主题“龙城巴士”“龙城地铁”,敬请期待。

同时,今天我要代表常州市政府向大家公布一个好消息。从9月29日中秋节,也就是十一假期第一天开始,常州将先行先试,对来常游客实施全域公共交通免费乘坐政策。这既是常州积极推进“532”发展战略,打造高品质长三角文旅中轴的有益尝试,也是向全国游客的一次城市推介,欢迎大家来常州体验并提出宝贵意见。

【薛静】

感谢蒋副市长的发布,接下来请陈峰副秘书长介绍对来常游客实行公共交通免费政策。

陈  峰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陈峰】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此次公共交通免费政策针对的是通过旅游产品线上销售平台预订常州酒店住宿、景区门票、到达常州的机票火车票等产品的外地来常游客。首批我们将以常享游乐享常州总入口、携程旅行平台作为试点,免费期涵盖留常时间,并作一定时段的延伸。考虑到十一、中秋双节假期,来常旅游产品提前预订非常火爆,我们将同时在常享游乐享常州总入口开放公交、地铁免费乘车码和兑换码的申领通道,确保来常游客能应享尽享、愿享尽享我们的公共交通免费政策,这一申领通道在免费政策试行期间将一直保留,保证政策落到实处。

2023年9月29日至12月31日是我们这项公共交通免费政策的第一阶段试行期,在此期间,我们欢迎来常游客尽可能多的使用我们提供的免费乘车码或电子票,也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免费措施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促使我们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实、做得更久、做得更好。同时我们欢迎美团、飞猪、同程等更多的线上平台主动与我们洽谈合作,我们将秉承包容、开放的原则,为更多来常游客提供便利、实惠,真正把常州打造成游客来了不想走的城市。

从这个十一开始,全国的游客朋友们,常州就在这里,快来开启一场不容错过的双向奔赴吧。在此我还要向常州市民发出倡议,常州是一座好客又包容的城市,常州人含蓄务实而又真诚,希望大家为来自各地的游客提供便利,让他们都能更鲜活地感受常州这座城的温度和魅力。

希望各大媒体朋友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游客知晓并享受我们的公共交通免费政策,谢谢大家!

【薛静】

感谢陈副秘书长的介绍,下面请媒体朋友们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

新华社记者提问

【新华社】

请问市文广旅局蒋苏菁副局长,关于此次对来常游客公共交通免费政策,文旅方面做了怎样的准备?同时,马上十一将至,我们有什么特色活动向市民游客推荐的呢?

蒋苏菁   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蒋苏菁】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此次市政府推出的对来常游客实行公共交通免费政策,我局牵头与公交、地铁打通发放端和使用端的技术通道,自9月29日起在“常享游乐享常州总入口”和携程旅行平台上线。外地来常游客在两个平台下单成功,平台通过发送短信或站内信息给用户,用户按流程登记即可获取免费公交乘车码以及免费地铁票的兑换码。针对其他渠道及国庆前就订购来常订单的外地游客,我们也开通了“常享游”人工申领平台,来常游客在“常享游乐享常州总入口”或“文旅常州”下方菜单“免费交通”登记个人信息和订单信息后即可同样享受公共交通免费福利。活动详情大家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旅常州”或“常享游乐享常州总入口”查看。

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常州线上线下推出三大系列近500场的精彩文旅活动,中华恐龙园“艾琳世界带装破境”、嬉戏谷大型经典奥特曼展打开二次元奇幻之旅;淹城春秋乐园“穿月光影秀· 国风聊斋节”、东方盐湖城“国风大典”重燃优秀传统文化的时尚表达;天目湖赏茶舞、庆秋收、觅秋食、品茶趣的赏秋之旅,南山竹海“林中飞舞”主题游览,御水温泉秋冬限定火锅泡池,让人沉醉秋意初起的山海间。各大景区还纷纷推出露营、亲子、赏花等新型差异化体验产品,“飞物环游茅山森林世界”、花谷奇缘“梵高·秋日花园展”、中华孝道园常州版龙门石窟,带来别样的欢乐体验。除了主题乐园外,十月常州还将举行青年潮流艺术周、第七届太湖湾音乐节、薛之谦演唱会等大型营业性演出12场,常州市锡剧院创排的锡剧《中秋月》将于9月28日在常州大剧院上演。场场爆满的沉浸式园林实景喜剧《珍珠塔》9月29日至10月5日也将连演7场,让市民游客邂逅常州百年锡剧的全新打开方式。

这个中秋国庆,我们将以最大的热情迎接各地游客,将以最务实的作风把各项工作落地落细,将以最诚恳的态度接受市民游客的监督。我们将致力于做“全国最听劝的文广旅局”,大家有什么不便,发现什么问题短板,有什么意见建议,欢迎及时向我们提出,我们一定竭尽全力,不负信任与期待,谢谢大家。

江苏广电总台记者提问

【江苏广电总台】

请问朱向军副总经理,能不能介绍下常州公交针对来常游客免费乘坐政策的细节?

朱向军   常州公交集团副总经理

【朱向军】

这次为配合常州市打造高品质文旅中轴,展示常州整体形象,公交集团积极参与到免费坐公交的政策中来。我们也与常州市民卡公司,常享游、携程一起进行平台之间的技术对接工作,共同支持推进了这项政策的落地。

公交的免费政策具体来说主要是以下几点:

只要是在常享游乐享常州总入口和携程旅行平台上订购了常州的酒店住宿、景区门票,以及到达常州的机票或者火车票的来常游客,我们公交集团会通过常享游乐享常州总入口和携程旅行平台向这些来常游客发放公交乘车的二维码。常享游乐享常州总入口和携程旅行平台的用户下单成功后,根据收到的平台消息通知或者短信提醒,进行实名注册,获取二维码。

坐公交时在常享游小程序和携程app上打开二维码展示页面,就能在公交车的刷卡机上进行扫码上车。

关于免费坐公交的时间:为以最大诚意欢迎来常游客,免费坐公交的时间段是所订购的旅游产品的期限,同时前后作延长。比如,订购了10月2日到10月3日的住宿,那么免费期就是10月1日到10月4日。如果订购了10月3日某个景区的门票,那么免费期就是10月2日到10月4日。

关于乘车次数:免费乘公交的二维码在有效期期间可以无限次乘坐公交。

关于乘车人数:免费乘公交的二维码可以多人使用。因为很多在线上平台订购旅游产品的人员,实际来常的时候是多人一起来的,那么只要游客自己申领了免费二维码,在乘公交时就可以帮同行的人一起刷。不过这里要注意的是,刷完一次二维码,要手动点击一下二维码页面,重新生成一个新的二维码再刷就可以了。

免费乘坐公交的范围:这次是全域公共交通免费乘坐政策,经过市交通局的统一筹划安排,除了我们常州公交经营的市区范围,金坛公交和溧阳客运也全面支持这次的免费坐公交政策。

目前免费坐公交政策初期对接配套的线上平台只有常享游和携程,为了让从其他线上平台订购产品的来常游客也能享受到这个免费政策,这些人员可以微信公众号“常享游乐享常州总入口”或“文旅常州”下的自定义菜单“免费交通”进入申请表单页面,根据提示操作申领获取免费乘车的二维码。

现代快报记者提问

【现代快报】

能否请常州地铁集团朱智洪副总经理介绍下地铁电子兑换码使用相关事项?

朱智洪   常州地铁集团副总经理

【朱智洪】

刚刚陈峰副秘书长已经介绍过地铁电子兑换码的获取,请大家留意平台推送的短信和站内信息,按流程申请即可。

关于地铁电子兑换码兑换数量和有效期。1个地铁电子兑换码兑换后30天内可以免费乘坐4次地铁,具体有效日期可在兑换完成后通过常州地铁APP内“我的卡券”查询,另外要注意的是地铁电子兑换码目前只在“常州地铁”APP内兑换和使用,游客申领拿到兑换码后请尽快使用,避免过期失效。

关于来常游客如果一行多人的情况。同行人员可分别使用自己手机注册使用地铁APP,如有多个电子兑换码建议分享给同行人员兑换使用。现场使用过程中遇到问题可寻求车站工作人员帮助。

【薛静】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媒体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期待通过各媒体精心报道和深入解读,让更多游客了解政策、享受政策。再次诚挚邀请各地的朋友们来常州,深度体验江南景色、深厚人文、宜居环境,感受“教我如何不想她”的城市魅力,常州一定让您不虚此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