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解读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18-11-30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上午10:00

发布地点: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沈新峰  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主 持 人:王志新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记者席

王志新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志新】: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了帮助大家了解市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的相关情况,今天我们请到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副主任沈新峰先生。下面请沈主任介绍相关情况。

沈新峰  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沈新峰】: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这是我市出台的促进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文件。根据发布会安排,现向媒体朋友们通报该文件的有关情况。

一、文件的起草背景

近年来,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德国依托雄厚的自动化基础,推进工业4.0。美国在实施先进制造战略的同时,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法、日、韩、瑞典等国也纷纷推出制造业振兴计划。各国新型制造战略的核心都是通过构建新型生产方式与发展模式,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重塑制造强国新优势。与此同时,数字经济浪潮席卷全球,驱动传统产业加速变革。全球工业互联网正处在产业格局未定的关键期和规模化扩张的窗口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成为主要国家抢占全球产业新制高点、重塑工业体系的共同选择。

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国发〔2017〕50号),明确了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以及保障支撑。2018年8月,江苏省政府正式出台《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8〕98号),明确了江苏未来工业互联网发展路线图。

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多次批示要求加快制定我市实施意见。为进一步贯彻国发〔2017〕50号和苏政发〔2018〕98号文件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经信委在广泛调研和深入论证的基础上,会同相关单位,共同制定了《市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起草过程中,立足我市工业互联网现实基础,针对当前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中存在的网络基础设施不完善、平台服务能力不足、安全保障能力不强、产业生态亟待构建等重点关键问题,着力打造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力求突破工业互联网发展瓶颈。《实施意见》融合国家和江苏省政策,充分尊重技术发展和市场发展规律,不求盲进,注重实效;并且与《关于加快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相互衔接,构建完善了支撑我市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生态体系重构迭代和全面升级的政策体系。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三个部分。主要内容总结为“324”: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推进融合应用、构筑产业支撑两大举措,提出组织、政策、人才、环境四大保障。

《实施意见》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基本原则,以塑造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为目标,全面推进我市工业互联网建设发展工作。提出到2020年,构建形成省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体系,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覆盖率超过70%,1万家企业、10万台工业生产设备接入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到2025年,构建形成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实现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重点行业企业全覆盖。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实施意见》从夯实网络基础、构建平台体系、推进融合应用、加强产业支撑、强化安全保障等五个方面部署了重点任务。围绕打造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推进融合应用,构筑产业支撑,提出了工业互联网发展的5项主要任务、10个重点方向。

1.重点突出三大体系构建

在网络基础方面,重点推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企业内外网,为工业全要素互联互通提供有力支撑。在平台体系方面,着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提升平台运营能力、构建应用服务生态体系,形成“建平台”与“用平台”有机结合、互促共进的良好发展格局。在安全保障方面,着力提升安全防护能力、推动数据安全保护和技术手段建设,全面强化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

2.强化两大支撑

一是推进融合应用:开展标杆工厂创建,支持龙头工业企业打造面向重点行业全产业链、制造全流程、产品全生命周期管控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实施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企业生产管理等实施环节,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培育一批星级上云企业。

二是加强产业支撑:创建工业互联网特色基地,支持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工业互联网特色基地,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创投资本等高端要素在各重点产业园区集聚,创建省级“互联网+先进制造”特色基地;提升产品与解决方案供给能力,加快工业软件研发,推动工业技术软件化,支持研发设计工具和运营管理软件加速云化改造,形成一批引领作用突出、示范应用性强的工业APP,加强工业互联网技术产品攻关,推动工业互联网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发展。

主要任务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打造协同创新与发展格局,构建全方位开放合作生态环境。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重点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加大人才支撑、营造良好环境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重点是成立常州市工业互联网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推进工作机制,统筹工业互联网相关重大工作,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督促推进各项工作。

2.强化政策支持,主要是帮助工业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厘清政策障碍,加大政策和金融支持,有效引导企业应用,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3.加大人才支撑,考虑引进与培养相结合,人才与项目相结合。重视“增量”的同时,也要盘活“存量”,畅通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间人才流动渠道,鼓励通过双向挂职、短期工作、项目合作等柔性流动方式加强人才互通共享。

4.营造良好环境,一是融入到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交流合作;二是发挥行业协会联盟等第三方作用;三是举办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提升城市地位;四是加大宣贯力度,推广先进经验,促进理念跟进。

三、《实施意见》体现的几点常州特色

常州制造业基础雄厚,曾经引领全国,创造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具有重要历史地位的“苏南模式”。近年来常州积极引领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深度促进两化融合,塑造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新名片,初步具备了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土壤。《实施意见》在制定过程中,充分依托现实基础,科学谋划发展方向,总结起来有几个第一:

1.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态势处于全省第一方阵

目前,常州信息化发展水平指数达93.93,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105.56,均位列全省第四。拥有省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233家、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示范试点企业46家,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企业(星级上云企业)13家,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单位9家,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3个,省制造业“双创”示范平台6个,省级两化融合示范试验区9个,总数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初步具备了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基础。

2.工业互联网政策制定发布处于全省第一序列

自今年江苏省政府发布《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8〕98号)以来,全省共有2个城市发布了相应的政策,苏州于9月份发布,常州是第二个制定并发布《实施意见》的城市,体现了全市上下的发展决心。

3.第一次把举办高级别博览会纳入政府工作计划

省内南京通过举办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无锡通过举办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创新”的“区域特色经济”集聚优势。这种高端盛会的举办,一方面提升了城市形象,打造了城市专业名片,形成了新的地方文化;另一方面,促进了产业发展,尤其是创造性要求高的产业,如计算机软件、智能装备、智能传感器等,集聚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充分利用市场配置资源,培养了企业家对产业相关知识与创新的敏感性,降低了企业交易费用和组织管理成本。《实施意见》第一次将举办高级别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纳入政府工作计划,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的战略智慧。

4.第一次把鼓励人才柔性流动写入市政府文件

近几年,常州通过“龙城英才”等人才政策,引进了一批高端人才落户常州,但在工业互联网方面仍显不足。一方面是区位优势不足,相比北上广深杭等一线城市,在吸引高端人才方面存在天然的劣势;二是用人机制还不够完善,人才流失不可避免。所以政策制定时充分考虑到创新人才使用机制,在引进和培养的基础上,重点是“盘活存量”。要畅通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间人才流动渠道,鼓励通过双向挂职、短期工作、项目合作等柔性流动方式加强人才互通共享。让这些安心在常州工作的人才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服务于社会,带动更多的企业少走弯路、跟上形势、转型升级。

我就发布这些内容。谢谢大家!

【王志新】:谢谢沈主任的介绍,下面请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新社记者】:目前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可以说现在全球都在探索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面对新工业革命带来的深刻变革,世界主要国家竞相把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把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常州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请沈主任介绍一下常州在发展工业互联网方面的思考和城市定位。

【沈新峰】:这个问题很好!众所周知,常州正处于发展的加速期和关键期,在新的历史方位下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解决工业经济发展的现实问题和长远问题,要抓住全球技术变革和资源配置的大趋势,推动工业全要素、全环节、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泛在深度互联,构建数字驱动下的工业新生态。因此,通过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是塑造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的重要途径和抓手。

要发展工业互联网,必须高度关注重视以下几方面:

第一,正确认识工业互联网体系建设的艰巨性。工业互联网是技术创新的一个阶段,技术革命的一个平台,需要多重因素配合,才能完全推动建立形成工业互联网。一方面,工业互联网平台具备某种公共角色,肩负着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使命;另一方面,考虑到技术复杂性,工业互联网体系建设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些都是我们进行工业互联网建设布局时,必须充分考虑的前提。

第二,坚持政府与市场两条腿走路。从我市实际情况来看,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制造业企业,都无法单独承担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重任,由具备较强实力的制造业和较强实力的互联网企业等相关平台企业强强联合,协同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是较为现实可行的路径。同时,需要加强政策引导、推动创新,政府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方面必须发挥强大的推动作用,尤其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初期,政府的推动作用更加重要。

第三,确立具有常州市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城市定位。我们要将工业企业的技术改造升级的短期需求与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长远要求紧密结合,一手抓大型工业企业创新应用水平提升,另一手抓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普及。另外,市委市政府决定,将举办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等高端会议,提升城市形象和产业定位,如电子商务之于杭州、大数据之于贵阳,把发展工业互联网作为重要的城市定位之一。

常州网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网记者】:今年,国家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等文件,对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请问常州目前有哪些工业互联网平台,今后将重点发展哪些工业互联网平台?

【沈新峰】:对于工业互联网来说,网络是基础,平台是核心,安全是保障。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一种新型制造业生态系统,是“两化融合”政策转型的方向。近两年,我市引进了航天云网、数码大方、中机云创等国家重点平台,拥有万帮充电、天正工业、钱璟康复等一批省级制造业双创示范平台,以及天合光能、苏文电能等垂直行业平台。

今后,我市将通过分业施策、同步推进、示范引领的方式,一方面推动工业云平台和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叠加,实现工业云平台向工业互联网平台演进升级,打造和吸引一批跨行业跨领域及企业级、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对综合性赋能平台、行业级应用平台、企业自建平台和专业领域服务平台同步推进,形成全市多层次、系统化的平台发展体系。另一方面构建应用服务生态体系,坚持建平台和用平台“双轮驱动”,鼓励和支持云平台服务商、云应用服务商深入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研发和推广,逐步形成工业互联网发展“常州模式”,提升输出和服务能力,扩大辐射领域和区域,抢占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地。

同时着力推动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平台运营能力和促进平台良性迭代发展。支持大型企业将信息基础架构和应用系统向云上迁移,加快推进数据资源整合,打通各个环节数据链条,培育企业内部全流程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新模式,提升关键环节业务信息集成和辅助决策水平;同时支持中小微制造企业和创业企业使用云应用软件,对接工业互联网平台研发、制造、管理等资源,降低企业信息化的投入成本。

常州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日报记者】:沈主任您好,针对工业互联网发展,前面您也说过要加大政府政策引导力度,请问文件发布之后,全市上下对《实施意见》的执行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和扶持?

【沈新峰】:未来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将经历较长时间,而且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我们无法现在就预知其发展业态和竞争结果。相关的产业布局和政策措施在实施过程中,也有必要随着市场的发展和竞争格局的演变,进行适时的调整。我们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明确了一些基本原则,全市上下将为促进工业互联网的顺利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一是建机制。市里文件印发后,各有关部门、单位将根据重点任务分工,在常州市工业互联网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推进下,加强设计谋划;各辖市(区)政府相应建立工作机制,因地制宜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政策措施,形成全市工业互联网推进合力。

二是促共识。加大对工业互联网的战略意义系统研究,对相关领域要有清晰的认识,理清发展的思路、方向、重点和路径。工业互联网除了对加速我市制造业升级转型、提升工业经济实力大有裨益外,本身的发展也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将直接对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产业产生重大促进作用,为新型工业软件、智能机器人、智能产品、传感器、网络通信模块等软硬件领域带来发展机遇。

三是强保障。要在资金、人才、政策等方面向工业互联网倾斜,提供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落脚点,从而进一步引进、培育、扶持、发展相关产业所需的关键要素,增强发展后劲。要切实办好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大会,汇聚先进技术成果、高端人才、产业投资等资源,帮助广大企业提升信息化和节能减排水平,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志新】: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