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广新局:2018年常州“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启动

发布日期:2018-06-0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6月9日是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保护传承文化遗产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6月2日上午,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城乡建设局、市旅游局联合主办的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走大运”市民毅行活动在西瀛里文化广场启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建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国强,市政协副主席张耀钢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建德主持。

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荣凯元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大运河常州段的保护利用工作情况。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启动以来,我市坚持世界遗产“原真性、完整性”的保护标准,秉承“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新理念,在运河遗产沿线实施多个保护工程,点线结合,线面推进,促进城河共生、和谐发展。运河本体和沿线遗产点得到全面普查和研究,新坊桥、万安桥、恒源畅厂旧址等70余个大运河沿线文物修缮陆续完工,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孟河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焦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修缮工程逐步推进;建立了运河遗产标识、监测、展示、档案系统,大运河记忆馆生动展示了运河的历史演变和人文内涵,苏东坡纪念馆、管干贞纪念馆、恽代英纪念馆进一步丰富市民生活,史良故居、周有光图书馆、唐荆川纪念馆正在稳步推进,张太雷新馆即将对外开放;目前从中吴大桥至白家桥的环境整治工程即将竣工,基本实现了运河南北两岸的贯通。

作为今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的“开场大戏”, “走大运”市民毅行活动于6月2日当天上午拉开帷幕,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建设运河文化带 唱响幸福新时代”。7点半左右的西瀛里城墙边,身着粉、蓝、白、黄、红五色“走大运”活动服装的市民,陆续聚集,并根据衣服色彩,自觉列队。此时的西瀛里广场,浓郁的历史文化、珍贵的文化遗产与市民现代生活气息相交融,意韵深远。

启动仪式后,方国强为毅行队伍授旗,在徐光辉的宣布声中,3000名“走大运”参与者组成的五色长龙跟随“幸福新时代 豪迈走大运”的大旗从西瀛里城墙边启程,除了年满10-65周岁的报名参与人员外,一同行进的既有被子女搀扶的老人,也有被父母怀抱着的婴儿,还有摸索前行的盲人……古运河畔,长龙蜿蜒,欢声笑语不断,鼓励欢呼不绝。他们沿着运河绕古城,经过西水关、东河沿、同济桥、南港码头、延陵路、朝阳桥、德安桥、民丰桥、西河沿、怀德桥、篦箕巷等历史文化遗存点,最终回到西瀛里文化广场,全程约10公里。参与者在整个毅行中,充分领略了运河孕育下的常州风貌和江南风情。

从小在运河边长大的市民高骏说,“大运河是常州的母亲河,大运河沿线历史文化遗产数量多,每年走都会有不同的感受,感觉今年更有韵味了。”“大运河流淌着的不仅是奔流不息的河水,还有绵延不绝的文脉。我们要共同努力把沿线的人文历史风貌保护好、传承好。”毅行爱好者郭敏这样表示。

今年“走大运”毅行活动路线给市民带来了惊喜,古运河主城区段滨水步道第一次实现南北两岸环通,首次让市民感受到环河行的圆满与畅快。

大运河在常州流淌了2500多年,“走大运”毅行活动已连续开展6年,10公里的毅行给市民带来了一场怀旧之旅,一场健康之旅,一场寻访之旅,18个沿河景点带市民欣赏沿途风光,感受文脉传承,触摸时代变迁。口口相传的运河故事,血脉相融的运河文化,焕发出常州务实创新的城市精神,为进一步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凝聚起新的力量。

今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期间,市文广新局还将组织了三个系列52项丰富多彩的活动,“非遗进校园”、我为纪念馆代言”小小讲解员招募等公众体验活动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更好的沃土、更好的氛围;“丝路遗珍——甘肃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妙手削轻筠——白士风白雪飞父女留青竹刻艺术展”“延寿长相思——安康博物馆馆藏秦汉瓦当展”等主题展览让市民尽享文化遗产保护的丰硕成果;“乡音乡调情韵长”——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曲展演、“一纸一刀总关情”——全国剪刻纸艺人收藏精品展、“见人见物见生活”——江南非遗嘉年华大型传播活动等非遗展示展演展销活动将让市民在好看好吃好玩的民俗珍品中存续绵绵乡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