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社会公众调查问卷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0-01-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常州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已由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于2017年10月31日制定,经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于2017年12月2日批准,自2018年3月1日起施行。为了解《常州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2019年11月27日至2019年12月26日,开展了“《常州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社会公众调查问卷”,现将调查结果汇总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的性别:单选题

男 占64.76%;

女 占35.24%。

2、您的年龄:单选题

20岁以下 占0.95%;

20-40岁 占50.48%;

41-50岁 占39.05%;

51岁及以上 占9.52%。

3、您的文化程度:单选题

初中及初中以下 占1.9%;

高中 占2.86%;

大专 占21.9%;

本科及以上 占73.33%。

4、您是否了解《常州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单选题

了解 占41.9%;

听说过,有点了解 占38.1%;

不了解 占20%。

5、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是否接触过电梯安全知识宣传:单选题

经常 占46.67%;

偶然 占42.86%;

从未接触过占10.48%。

6、您知道您乘坐的电梯投保过电梯责任保险吗:单选题

知道 占40.95%;

不知道 占50.48%;

从未听说过电梯责任保险占8.57%。

7、您是否知道,在用住宅加装电梯安装刷卡装置,在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的情况下,应当经本幢或者本单元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单选题

知道 占51.43%;

不知道 占48.57%。

8、您知道住宅电梯进行改造、更新时,可根据专项资金建立情况,申请电梯、消防设施设备专项资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吗:单选题

知道 占61.9%;

不知道 占38.1%。

9、您支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吗:单选题

支持 占71.43%;

不支持 占24.76%;

强烈反对 占3.81%。

10、您所居住的小区是否在每个物业管理区域配备有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单选题

有 占42.86%;

没有 占14.29%;

不知道 占39.05%;

其他(居住的小区没有电梯等情况)占3.81%。

11、您所乘坐的电梯是否张贴119或96333电梯应急救援标识,并且电梯内的紧急报警装置能够保持畅通:单选题

是 占86.67%;

否 占5.71%;

没有关注过 占7.62%。

12、您对《常州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的内容是否满意:单选题

非常满意 占22.86%;

满意 占44.76%;

一般 占11.43%;

不太满意 占3.81%;

不满意 占3.81%;

不好评价 占13.33%。

二、调查结果分析

调查显示:社会各界高度重视电梯安全,常州市基本普及电梯安全知识宣传,绝大部分调查参与者接触过电梯安全知识宣传,知道《常州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对《常州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表示基本满意。但也显示存在以下问题:

1、部分参与者不知道在用住宅加装电梯安装刷卡装置、住宅电梯改造更新资金渠道等《常州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具体条款内容。

2、部分参与者不知道所乘坐的电梯是否投保过电梯责任保险,其中少数参与者从未听说电梯责任保险。

3、少数物业公司未按规定配备电梯安全管理人员。

同时,20-50岁的参与者占89.53%,大专及本科以上学历参与者占95.23%,显示中青年较高文化层次群体更加关注公共安全,更乐意参与社会公共事务。

三、对策建议

1、深入宣传。一是加强条例条文解读,根据不同人群对媒介的拥有情况和使用习惯,进一步普及《常州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知识;二是继续加强电梯安全宣传,以“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七进”、“安全生产月”等为平台,努力实现电梯安全宣传全覆盖。

2、强化执法。一是持续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队伍建设,继续通过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开设“特种设备每日一题”,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常州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学习贯彻,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电梯安全监管水平;二是继续加强小区物业等重点区域电梯安全的执法力度,进一步规范电梯安全管理人员配备等安全管理行为;三是继续开展电梯维保质量抽查和星级评定工作,继续推进电梯责任保险工作。

3、探索创新。一是推进电梯无纸化维保工作,升级维保监管系统;二是牵头制定《常州市住宅电梯配置与选型标准》,力争解决影响电梯安全的关键问题,同时便于建筑设计机构、建设单位快速选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