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常州经开区关于加快培育双创载体、促进平台提档升级的实施意见( 2023-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4-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常州市“532”和经开区“12345”发展战略,围绕《常州经济开发区科技创业载体建设发展规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常州经开区双创载体目标任务,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特制定了《常州经开区关于加快培育双创载体、促进平台提档升级的实施意见(2023-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实施意见》主要政策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1.建设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要指标。常州经开区自组建以来,始终以打造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目标,2021年9月,商务部印发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2021年版)》将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数量作为国家经开区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而本区双创载体的建设发展起步较晚,载体储备空间亟待提升。

2.经开区企业转型发展、园区企业更新的现实需要。经开区传统产业工业企业数量多,现有的大量企业主要为原来的乡镇企业,偏向于较低端的加工制造。急需结合现有乡镇(街道)产业布局,实施双创载体培育方案,助推传统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并高质量持续发展,提高园区科技型企业的创新实力和创业活力。

3.提升特色产业创新持续发展。围绕经开区“四特三新”产业,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政府推动,区、乡镇(街道)、社区(村)联动,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参与,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基于以上背景,更好地贯彻落实《常州经开区科技创业载体建设发展规划(2023-2027年)》,为明确2023年至2025年经开区双创载体目标任务,拓展双创项目承载空间,提升科技创新创业服务能力,经研究,多次以书面形式征集了经发局、投促局、财政局、人才办、市监局、社保局和有关单位(载体)的意见,最终形成了该《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及特点

《实施意见》正文内容共四部分,分别是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意见阶段划分和保障措施。

1.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

围绕经开区“四特三新”产业,坚持政府与市场双轮驱动发展模式,着力布局9个众创集聚区、23个特色园区,以“提升科创载体质量、完善双创载体构架、融合创新资源、推动产业发展”为主要内容,分区域构建“以双创载体与城市综合服务相配套”的双创集聚区。

现有乡镇(街道)产业布局、众创集聚区基础条件,明确了乡镇(街道)双创载体建设2023年至2025年主要目标,并进行了分解。

2.重点任务

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科学谋划双创载体建设布局;推动众创集聚区提档升级;大力推进高水平研发机构建设;加强双创载体建设质量提升。

3.实施意见阶段划分

发动阶段(2023年3月-6月):明确目标任务,并分解落实,压实主体责任;

建设推进阶段(2023年6月-2025年12月):破解双创载体建设过程中难题,树立示范性的典型经验并推广;

促进双创载体提档升级(2023年-2025年):开展双创载体绩效考评,促进双创载体提档升级、做大做强;

立足高标准打造双创载体品牌(2023年-2025年):打造双创载体标杆,树立“双创”服务品牌。

4.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及资金保障、加强督查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