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纵深推进系列报道(三)

发布日期:2020-03-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19年12月,常州市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市级层面成立了29个专项整治工作组、制定实施31个整治方案,6个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共出台7个总方案和161个子方案。截至目前,各专项组坚持条块结合、有力有序、联系联动,全方位全覆盖纵深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

市民政局紧盯重点环节推进专项整治

截至目前,市民政系统各级共派出检查督查组150个、人员654人次,检查民政各类服务机构494家(次),共排查出安全隐患和问题103个,已整改57个,尚有46个正在整改中。

一是着眼消防安全。结合电气火灾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消防部门督促有关服务机构改造消防喷淋、配足灭火器、安装烟感器、更换应急照明灯具、加强消控室管理等,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严禁养老院等集中供养机构采用可燃易燃装修材料和私拉乱接电线、超负荷用电等行为。

二是着眼食品安全。加强民政服务机构食堂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落实食品经营许可审查,确保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到位,在全市养老院推进“明厨亮灶”工程,要求年末养老院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100%。

三是着眼隐患排查。在清明节前各地墓区、骨灰堂等祭扫场所安全隐患大排查基础上,针对问题开展复查,督促配备完善的消防设施。组织动员所有养老机构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隐患自查、举办一次安全培训、组织一次应急演练、清洗一次油烟道、维护一次消防设备设施、检查一次电气和燃气线路设施。

市商务部门疫情期间一手抓复工复产 一手抓安全生产

疫情防控期间,市商务部门一是及时转发了《省商务厅转发江苏省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商贸流通企业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开展消防车通道集中排查整治,市、区两级在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开展明查暗访,确保行业系统火灾形势平稳。二是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户复工燃气使用安全管理的通知》,督促落实餐饮户燃气使用安全主体责任。三是牵头草拟了《关于做好商贸流通企业及宾馆酒店有序复工工作的通知》,要求商贸企业做到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安全生产五个到位,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四是督促指导企业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做到企业管理力量到位、技术力量到位、员工安全培训到位、应急救援到位,配合做好监督检查。

市住建部门全力抓好建筑施工和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

建筑施工方面:市、区两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加大检查执法力度、频次,依法严惩和曝光一批违法违规施工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隐患排查整治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507个(其中含城市轨道交通工程12个),发现安全隐患1698条,要求3个项目停工整改,通报批评建筑工程项目11个,扣减信用分项目12个。

城镇燃气方面:全市住建系统共排查燃气经营企业28家次,市住建局对主城区8家液化石油气储配站进行了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和隐患全部整改完成;排查供应站点25个,发现安全隐患11处,全部整改到位。指导辖市、区开展对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生产巡检工作,督促企业加强燃气使用安全防范,截至目前,总计巡检30次,发现安全隐患28项,全部整改完成。

市农业农村局强化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查

截止到目前,全市检查农业生产经营主体32家(其中农机8家、渔业7家),现场指出安全隐患16个,要求限时整改,目前已整改到位;开展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83批次,检查涉渔生产单位91家,出动执法人员251人次,排查出养殖问题隐患22项,其中已整治13项,整改率59.1%;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检查82次,出动295人次,排查隐患116个,已整改74个,整改率6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