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武进全力开展“五个三年行动计划突破年”活动

发布日期:2018-01-3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在要素供给没有明显突破甚至趋紧的形势下,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1月25日从武进区获悉,该区正集中优势资源、聚焦重点关键、确保精准施策,以“开始就是冲刺”的姿态,全力开展“五个三年行动计划突破年”活动。
  五个三年行动计划,分别是产业创新发展、城乡精细管理、生态保护引领、教育卫生事业均等化和特色强镇建设计划。
  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史志军表示,2017年全区各项经济指标好于预期,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目标任务,连续5年获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三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第一名。但对比“高质量”发展要求,依然需要一个大提升。其中,平台建设方面,武进有三大开发区,高级别的平台也不少,但亩均产值、亩均税收等体现发展质量的核心指标,与周边先进地区差距还不小。需要深入研究,算好投入和产出账,研究怎样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来提升平台的发展活力。
  “改革的力度有多大,突破的空间就有多大。”史志军表示,过去习惯于“要政策、要牌子、要票子、要编制”,总感觉要不到就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去年的农村“三块地”改革中,武进探索出一条既能拓展发展空间、又能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既能做强镇域经济、又能优化村庄环境的一举多得新路子。2018年,武进将弘扬“事事当争第一流”的“阳湖精神”,瞄准五个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难点,靠改革打头阵、找出路、谋突破。
  产业创新发展上,武进将全力推动“工业企业亩均产出、工业开票销售、增值税抵扣、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等“质量指标”大幅攀升,并围绕全市“重大项目增效年”的要求,大力引进一批高质量项目,助推一批优质企业股改上市。每个开发区都聚焦1-2个产业做强做大,常州经开区围绕轨道交通产业园和新材料产业,高新区围绕机器人和智电汽车产业,西太湖则聚焦中以创新园和石墨烯、医疗器械产业。
  城乡精细管理上,武进针对突出短板,对各行政村、工业园区、住宅小区等重点区域的违章建筑、违法用地、违规占地现象开展全面清理整治,对闲置和收储地块进行平整、绿化,同时创新实施“路长制” “联勤联动”等精细管理新机制。

    生态保护引领上,明确各板块、部门的职责,今年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分值占比要超30%。探索建立科学精准的工业企业生态监管信息系统,织密“全天候、全覆盖、零时差”的科技监管网络。
  教育卫生事业均等化上,深入推进“区管校用”“备案制”等教师人事制度改革,研究探索民办教师年金制改革,进一步调整优化“积分制”和“学区制”,确保武进教育资源对“有武进户籍、在武进购房、为武进作出重要贡献”这三类群体应保尽保。允许“有情怀、有信誉、社会责任感强”的本土企业家参与义务教育,探索“民建公营”。
  特色强镇建设上,武进今年将全面深化“三块地”改革,并开展“国土资源综合改革试点”,抓住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的机遇,建立和完善土地有偿使用机制,倒逼低效企业增加用地成本、主动退出,从而解决空间问题、镇村增收问题和可持续发展问题。
  一切向发展聚焦、向实效用力。今年,武进区将建好全要素网格,推动综治、城管、安监、环保等执法事项系统集成到“同一网格”中,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同时,把“公务人员人力资源优化配置”作为一项重要改革来抓,探索机构、编制、职位的科学设定机制,畅通横向、纵向流动渠道,激励更多公务人员投身到“五个三年行动计划”的一线岗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