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常州 >> 旅游名胜 >> 正文

东坡公园

发布日期:2024-03-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东坡公园(又名舣舟亭),位于常州延陵东路古运河东去咽喉之地,原名东郊公园,占地4.3公顷,始建于1954年,由南宋始建的舣舟亭扩建而成。东坡公园整个景区的核心由一个三面环水的半岛和古运河中一个四面环水的半月岛组成,二岛间由一座明代古桥广济桥(又称西仓桥、晚步桥)相连,周边景区还有与半岛也由一古桥飞虹桥相连的九华禅寺等。

古运河原从西水关流经青果巷至通吴门外,直到元大德至正年间,开凿城南渠,运河(漕渠)才南移城外。所以,现在东坡公园之地形地貌经历了近千年的历史积淀。明万历九年(1581),常州知府穆炜曾在太平桥东筑起两坝,曰文成坝,以调节水位。又传常州历来人文荟萃,为保常州才气不东流,才在运河上筑坝使河水绕弯东去。而这道文成坝就成了古舣舟亭的基址,现东坡公园的前身。至于东坡公园内的小山和错落起伏的高地则都是当年运河改道、历次疏浚挖出的新泥、淤泥经多年多次累积堆积而成,其历史也有600多年。

2008年6月,东坡公园实施敞开式改扩建。本次改扩建严格遵循保护文物、传承文化、提升层次、完善配套、彰显特色、免费开放的原则。改扩建在保护文物遗址,提升公园绿化配套的同时,也新建和提升了景点。半月岛上新建了百米东坡碑林,上刻东坡诗词歌赋、墨宝以及全国知名书法大家纪念东坡的词赋。新建抱月堂水系,连接原有公园水系,营造曲水环境,丰富公园景观。在御码头原址开辟御码头—篦箕巷、三河三园水上航线,恢复“东坡古渡”景点。在原运河改造碑位置,重立楚颂亭。同时,配合公园主题增加了植物造景,成片栽植了紫薇、海棠、紫藤等东坡生前喜爱的植物,特别扩建了牡丹园,栽植牡丹、芍药近六十个品种约1500株。公园还采用节能环保的LED灯,增加了亮化设计。亮化设计以“水墨东坡”为主题,借鉴水墨画中墨色的“干、湿、浓、淡”效果,营造出公园虚实结合、移步换景的独特意境。

东坡公园整个景区得园林意境、山林地貌、运河风光、名胜古迹之四妙,融东坡遗迹、皇家风范、运河文化、佛家兴衰之精华,可谓别具洞天。是千年古运河上年代悠久、主题鲜明、文物众多、生态优美、自成一格的江南古典园林典范。其中,舣舟亭、东坡洗砚池、御碑亭、广济桥、飞虹桥等现为常州市文物保护单位。东坡公园整体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其同近在咫尺的红梅公园、天宁禅寺和通吴门、太平兴国石经幢(齐梁旧物)等历史遗存共同构成了常州天宁名风景胜区和延陵东路历史文化街区。

东坡公园是一座凝聚常州历史文化、富有常州园林特色的公园,自敞开改造后于2009年4月28日免费开放,标志着常州市市政类公园全部向大众免费,常州也因此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市政类公园全部免费敞开的城市。免费开放后的东坡公园与周边的天宁寺、天宁宝塔、红梅公园等景区共同构成延陵东路历史文化街区,联袂成片,交相辉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