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实施情况调查问卷的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2-11-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进一步了解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发布的《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成效,了解对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工作的评价、意见和建议,以便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各项制度、优化政务服务效能,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市政务办于2022年10月25日至2022年11月24日通过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展了关于《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实施情况问卷调查,现将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在线调查基本情况:

1、您的年龄?

18岁以下占0% ;18-44岁占50% ;45-60岁占50% ;60岁以上占0% 。

2、您的文化程度?

高中(中专)及以下占0%,大学专科占25%,大学本科占75%,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占0%。

3、您的职业是?

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占50%,企业人员占25%,离退休人员占25%,个体从业者、自由职业者占0%,学生占0%。其他占0%。

4、您是否了解《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

非常了解占0%,基本了解占25%,知道有这部法规,但具体内容不太了解占25%,不了解占50%。

5、您从哪些渠道了解《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

江苏政务服务网、职能部门网站等网络PC端占25%,“苏服办”APP等手机移动端占25%,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占25%,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占0%,线下讲座、学习、培训、主题宣传活动等占25%,其他占50%。

6、您觉得《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实施以来,政务服务工作哪些方面有较为明显的改进?

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流程和标准占50%,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设置占25%,线上线下可供选择的办事途径占25%,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档案应用服务占50%,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占50%,政务服务事项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占25%,公共资源“不见面”交易占0%,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占0%,12345政务热线服务占25%,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应对期间的政务服务举措占0%,其他占25%。

7、您觉得《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实施以来,哪些政务服务行为有较为明显的改观?

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供申请材料方面占50%,提供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信息方面占75%,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方面占50%,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统一收件、集中受理方面占75%,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供不见面办理方面占25%,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统一身份认证服务方面占25%,联合勘验、联合审查、联合验收流程优化方面占25%,就近办理,提供上门服务、代办帮办等便利服务方面占25%,法定期限内办结政务服务事项方面占25%,不得变相设定或者实施行政许可方面占25%,其他占25%。

8、您经常在哪一级政务服务机构办理业务?

省政务服务中心占0%,设区的市政务服务中心占75%,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占50%,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占0%,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占0%,开发区、新区、工业园区、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中心占0%。

9、近一年,您在政务服务机构办理过哪些业务?

企业开办占0%,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占25%,不动产登记占0%,资质资格认定占0%,户籍、签证类事项办理占0%,社保类事项办理占0%,医保类事项办理占25%,税费缴纳占25%,公共资源交易占25%,其他占50%。

10、您对本地区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工作总体评价是什么?

非常满意占0%,满意占50%,基本满意占50%,不满意占0%。

11、您认为本地区政务服务还存在哪些较为突出的问题?

线上线下提供的政务服务不够规范占25%,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较为繁琐占25%,重复提交的材料和不合理证明材料较多占25%,涉企政策帮助和服务机制不够健全、形式不够多样占25%,签名、印章、证照、档案等电子化应用不足占25%,行政审批中的中介项目不规范、收费较高占0%,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现象依然存在占0%,其他占75%。

12、您在本地区政务服务场所办理哪些事项时可以一窗办理?

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备案、发票申领等相关事项占50%,新生儿出生户口申报、医保参保、社保卡领取、生育保险待遇办理等相关事项占50%,婚姻登记、生育登记、常住户口迁移等相关事项占50%,房屋交易、不动产登记、住房公积金贷款、税费缴纳等相关事项占50%,其他占50%。

13、您使用告知承诺制办理过政务服务事项吗?

是占0%,否占100%。

14、您认为实行告知承诺制还存在什么问题?

告知承诺流程太复杂占25%,承诺文书缺乏约束效力占25%,行政机关强制要求选择告知承诺制办理占0%,作出承诺后无法解除承诺占0%,告知承诺后的监管比一般审批流程办理的更严格占0%,其他占75%。

15、您通过哪些“不见面”方式办理过政务服务业务?

江苏政务服务网占75%。“苏服办”APP占25%,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包含银行、邮政等自助终端)占75%,邮政快递占0%,帮办、代办人员占0%,其他占0%。

16、您对江苏政务服务网、“苏服办”APP等线上办事体验的总体评价是什么?

好占25%,较好占75%,一般占0%,差占0%。

17、您觉得线上办理还存在哪些方面需进一步优化改进?

完善办事指南,提升线上查询精准度方面占25%,简化办理环节,便捷线上申报操作方面占50%,线上线下办理所需材料、条件、流程一致性方面占25%,线上实时查看办件进度方面占25%,线上办理主题集成服务一次申报、材料复用方面占0%,线上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功能建设方面占0%,线上办事减少重复注册验证方面占0%,线上及时办理回复咨询、投诉方面占0%,其他占50%。

18、您觉得哪些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改革举措还需进一步加强?

不见面审批”改革占25%,“一件事”改革占50%,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占50%,“证照分离”改革占25%,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占0%,“15分钟政务服务圈”占25%,“苏企通”平台政策直达服务占0%,跨部门综合监管占25%,其他占50%。

19、您觉得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的法治建设还需要从哪些方面提升?

加强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法规的宣传教育占25%,加强政务服务违规行为的惩戒占25%,加强对行政机关审批服务行为的监督占50%,其他占50%。

二、调查结果分析

此次调查问卷共设计了19个问题。调查结果显示18-44岁以及45-60岁这2个年龄层关注程度较高,说明办事人员处在18-60年龄层的较多,是政务服务事项的主要服务群体。大部分人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有一定认识,但了解不多。在《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实施后的办事便利程度上感官有所提高,主要是提供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信息方面和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统一收件、集中受理方面。办事服务中,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流程和标准,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档案应用服务,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等3方面工作得到半数人员的肯定。满意度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人,对本地区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工作总体评价在基本满意以上。对江苏政务服务网、“苏服办”APP等线上办事体验的总体评价也在较好以上。大众对线上办理方面期待较高,尤其是对简化办理环节,便捷线上申报操作方面更希望有进一步优化改进。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降低政务服务线上便利化操作难度

介于更多人选择在江苏政务服务网、江苏政务服务app等线上渠道办理事项,要进一步完善办事指南,提升线上查询精准度;进一步简化办理环节,便捷线上申报操作;大力推广“一件事”办事模式,尽量做到线上办理事项集成服务一次申报。

(二)加强政务服务相关部门工作联动

深化与相关区县、市级部门的工作联动,实现信息共享共用。进一步深化“不见面审批”改革、“一件事”改革、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15分钟政务服务圈”等便利化举措,不断加强跨部门的事前事中事后综合监管。

(三)提升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的法治水平

一是加强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宣传力度和广度;二是加强政务服务违规行为的惩戒,提升服务透明度;三是加强对行政机关审批服务行为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