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 >> 安全生产监督 >> 正文

常州新北区2020年上半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0-08-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新北区自2019年12月开始,在化工、危险化学品、危废固废、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23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了全覆盖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提高安全红线意识、风险防控能力、事故防范效果和安全治理水平。经过半年多的整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也暴露了许多问题,现将新北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工作部署情况。区级层面,印发了《常州市新北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23个重点行业领域(涉及15个牵头部门)整治方案和3个片区治理方案,形成“1+1+23+3”的专项整治总体格局,尤其是根据老工业园区、“三合一”场所、小微企业集中的片区,制定了3个片区治理方案,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各园区(镇、街道)也制定了相应的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二)排查整治情况。截止2020年7月3日,根据“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统计,全区共组织检查督查组1682组次,出动检查督查人员5578人次,邀请专家检查1074人次,累计检查企业7130家,关闭取缔企业1家,责令停产整顿44家,处罚金额共计228.02万元。
  (三)生产安全事故情况。2020年1至6月,全区累计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4起,同比下降50%;死亡15人,同比下降16.7%,其中,工矿商贸事故7起,死亡7人,同比均下降22.2%;道路运输领域发生事故17起,死亡8人,同比分别下降56.4%和11.1%;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全区共发生生产经营性场所火灾23起,同比下降45.6%。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
  (四)问题整改情况。针对国务院督导组交办的4件信访举报件(剔除重复件)、省督导组交办的4件信访举报件,新北区迅速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组织调查组核实了解情况,现已全部完成核查并反馈。针对国务院督导组通报的14个典型问题,及时要求各单位对标找差制定自查自纠方案,全面摸排事故隐患,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五)派驻督导情况。区委区政府成立了5个派驻督导组,按照《常州市新北区安全生产督导工作方案》《常州市新北区安全生产督导工作规程》,对10个园区(镇、街道)及5个区重点部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截止6月底,各督导组累计查阅区、镇(街道)两级台账资料9880册,与145名镇(街道)及区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138名镇(街道)及区各部门处室负责人进行个别谈话,现场检查企业(单位)262家,发现各类问题隐患587条。
  (六)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情况。自5月20日起,根据省市要求,新北区启动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行动,下发了《关于集中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各园区(镇、街道)全面开展清理排查工作,并建立了工作专班,确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日报制度和督导检查机制。截止6月底,全区累计13271人次开展整治工作,排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59190家,发现非化工企业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的企业3家、无证无照或证照不齐的涉及化工生产经营的小作坊和黑窝点4家,对上述违法违规企业和单位均已采取了相应措施予以清理或取缔。
  二、存在问题
  (一)专项整治工作力度不够大。
  (二)系统信息填报不完整。
  (三)“小化工”整治推进不平衡。
  (四)问题整改反馈质量不够高。
  (五)交办事项落实不认真。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虽然从生产安全事故数据上看,上半年发生的事故起数与死亡人数均呈下降趋势。但四月份以来,企业加速复工复产,在由“静”到“动”的转换过程中,企业抢工期补进度、新员工安全培训不足、设备设施长时间停用等不利于安全生产的因素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不能乐观。新北区会从以下五个方面:一是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二是全面加强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三是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四是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五是高质量完成材料报送工作。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结合当前防洪防汛、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等重大工作,紧盯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时刻保持警惕不放松,巩固扩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