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 >> 安全生产预警 >> 正文

安全生产预警信息(2022-2号)

发布日期:2022-03-1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各辖市、区应急管理局,常州经开区政法和应急管理局: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现就做好全市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把握形势特点,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当前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面临生产链、物流链、人员链等诸多困难,“重生产、轻安全”思想容易抬头。既容易出现疫情中岗位配置不完整、跨岗补位不稳定、教育培训不到位、设备操作不熟练等突出问题,也容易出现疫情结束后超时、赶工、超负荷等违规行为,还会叠加设备频繁开停车、员工心态难调整等风险隐患。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充分认清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良好的工作作风,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第一要务,把疫情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部门监管责任;要督促工业企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员工岗位安全责任,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的关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安全生产,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环节,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思想之弦要紧而又紧、防范措施要细而又细、打非治违要严而又严。一是要全面摸排本辖区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督促企业及时掌握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重点高危岗位人员到岗情况,做好充分应对准备。二是要加强重点领域的安全防范,认真分析研判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有限空间等重点领域在疫情防控条件下可能遇到的重大风险隐患,如关键岗位人员缺失、危险化学品库存上升、开停车频繁等,强化监测预警。尤其要对电镀企业逐一进行风险隐患深度排查治理。三是要重点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停车检维修的企业,要督促企业制定严格的停车方案,明确安全措施;要对高处作业、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大型检维修作业等危险作业加强审批,督促落实管控措施。四是要针对企业状况准确研判,对因疫情导致操作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安全管理人员、运行维保人员严重缺员,或设备设施带病运行,无法保证生产安全的企业,要采取果断措施,督促企业立即停产,确保安全。

三、运用信息手段,优化服务精准执法。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深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执法与服务相结合,有效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开展网上法律法规指导、安全生产线上教育培训、审批业务“一网通办”、组织专家视频连线排查隐患等远程优质服务;实施工业企业风险“常安码”网上巡查、危险化学品重点岗位网上调度、重大风险源网上诊断等远程在线监管;对信息化监管服务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行为,采取有效手段进行证据采集固定,做到现场执法与远程互动相结合、现场复查与远程调度相结合、实时反馈与网上诊断相结合,提高执法精准度和执法效能。

四、强化值班值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和值班值守制度,做到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责任不脱节、防控无缺漏;要充分做好应急队伍准备和应急物资储备,科学制定调拨方案,确保应急救援反应迅速、处置得力、及时高效;要督促企业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加强防疫物资、应急物资的储备和检查,确保能够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市应急管理局将全员下沉,组织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组,对各地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四不两直”检查督导。各辖市、区应急管理部门也要在加强自身防护的同时,下沉基层一线现场指导,加强日常安全监管,督促工业企业落实各项安全防范和疫情防控措施,为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安全保障。


常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3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