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市民政局:打造幸福民生 提升城市温度

发布日期:2022-07-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7月15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钱旭健走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一把手访谈”直播间,畅谈文明感悟,展现民政担当。

  钱旭健表示,市民政局坚持以测评体系为导向,从自身职责职能出发,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扎实开展创建工作,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加分助力。
  一是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制度,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000元,特困供养、孤儿养育等保障标准处于全省第一方阵,“彤心常助 1798”做法获评民政部创新案例。
  二是聚焦“一老一小”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基本养老触手可及、优质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多次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健康养老“三项融合”机制获国务院领导批示肯定;推进以未成年人保护为基础、困境保障为支撑、关爱帮扶为补充的儿童关爱体系建设,用心护航儿童健康成长。
  三是立足城乡社区治理先行先试,探索了“百姓议事堂”“人人社区”等群众自治新路径,获评一批国家级、省级社区治理实验区和示范村居,涌现出许巧珍、汤亚平等全国先进社工典型。
  没有文明的市民,就没有文明的城市。近年来,市民政局注重基层治理和示范创建,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引导群众、发动群众做好城市的主人,文明在常州已蔚然成风。
  今年,常州市“‘人人社区’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获评省民政厅“2021年度全省高质量民政事业发展创新成果”。
  钱旭健介绍,“人人社区”是由市民政局、钟楼区民政局和五星街道共同试点实施的创新项目。项目以“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为理念,通过“人人责任清单”“人人奖惩清单”“人人诚信清单”,建立权利与义务统一、风险与责任关联、激励与惩戒并重的制度,培养权责自知、尽责自主、治理自觉的现代居民,建设责任社区、共享社区。目前,已在钟楼区其他社区复制推广。
  钱旭健表示,下一步,市民政局将从三个方面为民生改善聚力赋能,打造幸福民生,提升城市温度。
  社区治理和服务方面,加快推进“人人社区”试点工作,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孝老爱亲、邻里互助等文明宣传活动,提升社区文明程度。
  优化养老服务方面,计划新建改建10家集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镇(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新建60个老年助餐点,为25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试点探索“家庭养老床位”,让老年人安享晚年。
  汇聚社会力量方面,通过公益创投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扶持160个公益项目进社区。抓好“慈善超市”、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等阵地建设,为特殊困难对象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