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盛蕾领办市政协重点提案

发布日期:2023-10-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0月12日,市长盛蕾就其领办的市政协重点提案“更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召开办理座谈会。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咬定青山的决心、滚石上山的韧劲、愚公移山的精神,探索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常州特色、可观可感的“两山”理念实践路径,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市政协主席戴源主持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天宁区景仁公园和经开区宛沿河,了解城市绿色公共空间营造和内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效。座谈会上,提案主办单位和提案人开展了民主协商,对如何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共识。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盛蕾指出,此次重点提案从生态保护修复、生态绿城建设、生态治理机制等多个维度,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为全市更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专业化的思维视角、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吸收和采纳委员们的提案建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铁腕治污、全面转型,促进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让绿色成为常州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盛蕾强调,在后续的提案办理过程中,要因地制宜做好三篇文章:

传统工业重镇要突出绿色转型,重现绿水青山,留住金山银山。要提升太湖治理的系统性,一体推进水里与岸上、湖体与流域、内源与外源、应急与常态等各项工作;坚决整改突出问题,健全问题整改销号制度,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咬定环境改善目标,坚决守牢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做加法,在低端落后产能上做减法,实现“苏南模式”升级蝶变。

禀赋优异地区要突出资源转化,守好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要着力守护生态资源,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着力焕发乡村活力,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着力挖掘绿色价值,大力探索培育生态产业、美丽经济,完善环境资源市场化机制,让“绿水青山”有价值、可交易、能致富。

城市生活空间要突出融入自然,绘就绿水青山、创造金山银山。要描绘绿色城市新画卷,全面打造城在绿中、园在城中、城绿相融的“绿城体系”,加快推进海绵城市、无废城市建设;激发老城发展新活力,加快推动老城厢复兴,系统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历史建筑、风貌街区保护利用;打造生态文化新标签,统筹推动长江和大运河两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标志性文化工程。

戴源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围绕政府工作重点,更好发挥界别专业优势和委员主体作用,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为常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出谋划策,不断提高协商议政能力和水平。

副市长夏思军、市政协副主席史政达和市政协秘书长周效华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