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应急管理局:常州市探索委托乡镇板块安全生产执法全员+全系统执法

发布日期:2021-01-1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常州市推进安全生产执法扩面工作,积极探索委托乡镇板块执法的新模式,2020年以来,选取武进区为试点,推动镇(开发区、街道)安全监管人员开展执法业务,打造“全员+全系统执法”的工作格局,做到安全生产“守土有责”。

2020年1-12月,武进区区共检查企业1038家,事前立案达到313起,检查企业数、事前立案数均位列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一、到边到底,构建全系统执法队伍。探索安全生产执法扩面,将武进区各镇(开发区、街道)具备行政、事业身份的56名安全监管人员全部纳入区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范畴,领取区级执法证,建立板块“1+3+6”(1位分管领导+3名在编人员+6名专职安管员),武进区安全生产执法人员由46人增加至95人,同步配备执法车辆和装备,统一了执法服装和文书。

二、提素保质,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对执法人员进行全面执法业务集中培训,集中教学执法关键点和薄弱点,分享执法高风险点,构建执法系统“头脑风暴”。采用监管、执法一体化模式,执法人员同时肩负监管、服务企业工作,构建责任链条闭环体系。

三、以老带新,打造监管执法“一盘棋”业态。抽派区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2名骨干分别对应2个镇进行下沉指导,其余板块则采用挂钩方式进行执法帮扶,对于一些共性的问题,采用“指导案例”的方式,给基层提供借鉴,确保执法效果。全面实行执法检查“2+1”模式,即2名执法人员加1名行业专家,采用“过筛子”式的执法,对安全生产隐患进行全面“大扫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