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天宁区:致力新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

发布日期:2021-04-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21年,常州天宁区持续巩固提升上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立足乡村发展实际,启动实施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行动,聚力打造全域美丽乡村。
  一是工作合力再凝聚。成立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专班,制定现代化乡村治理实施意见,推进美丽乡村、美丽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提升建设,构建“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美丽”的全域美丽乡村格局;成立全域美丽天宁建设工作专班,推动文明城市建设与城市长效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进一步融合,健全完善“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有农民主体作用发挥”的人居环境长效机制。
  二是基础设施再完善。制定《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工作要点》,进一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持续提升改造农村公厕,新(改、扩)建农村公厕21座,高质量实现每600户配套一座农村公厕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标准;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增30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接管,全区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提升至70%,治理农户覆盖率提升至78%,设施正常运行率达95%以上;加快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网点建设,构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15个,省级“五有”标准废旧农膜回收点1个;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新增美丽宜居乡村9个,实现规划发展村庄美丽宜居乡村建成率100%。
  三是管护机制再优化。制定《天宁区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工作考核办法》,建立科学的管标准、严厉的奖惩制度,充分激发镇、村长效管理活力。推行“门前三包”,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鼓励各村实行积分制管理、因地制宜开展文明村、健康村、绿美村庄、“美丽庭院”、精美小菜园等创建活动,切实引导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在27个区级“美丽庭院”基础上,整村推进“美丽庭院”示范,创成1个以上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