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五招齐出全面建设“现代公安”

——访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常和平
发布日期:2016-05-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日前获悉,“十三五”期间我市公安工作将大力推进“五个现代”建设:现代治理机制、现代警务机制、现代防控体系、现代警方公共关系和现代职业警队建设。
  为此,记者采访了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常和平。常和平就其中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解读。
  在现代治理机制方面,坚持多元参与、合作共享、风险共担。
  一方面,推动社区多元共治,落实社区网格化管理,让群众不出社区就能享受更多公共服务。去年12月以来,天宁公安分局已在青竹苑、北直街、新丰街、红梅西村、牟家村委5个社区开展多元共治,联合社区、警方、居民等多方力量共同管理。下一步,社区多元共治模式将在全市推广。另一方面,开展110非警务警情分流,防止非警务警情挤占有效警务资源,使真正身处危急的群众得到救助。今年1-4月,市区110接报各类警情53.6万起,其中分流警情11万起,占总数的20.5%。通过接警环节判断,可终止无效警情;简易交通事故,可通过“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置”途径快速处置;非紧急求助警情分流到26个联动单位;对于移车警情,推行社会化移车服务。今年4月,常州“微警务”微信平台还开通手机上网自助移车功能,通过上传车牌照,系统自动调取车主信息,发送移车短信。
  在现代警务机制方面,把分散的警务资源有效整合起来,实现1+1>2的效果。
  大案要破,小案也要破。针对抢劫抢夺、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等侵财类案件,也要用大格局、大机制来侦破。3月25日,市公安局合成侦查中心正式成立,由刑警支队牵头,建立专业队伍,着力解决民生类案件。同时,针对通讯网络诈骗高发态势,将建设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去年12月25日,新北公安分局在全省率先成立反信息诈骗中心,形成了“1+3”防控模式,即公安、通信、金融、法院“四足鼎立”,截至目前,该中心共阻断银行卡342张、成功拦截资金318万元,挽回损失166.7万元。
  在现代防控体系方面,通过科学组织防控资源,实现打防管控建效能最大化。深入推进“技防城”建设,每年完成技防入户10万户,提高防控效能;推行网格化巡防,提高街面、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和抓获率;常态化开展“三查”行动,今年重点对全市30个治安重点地区和270个高发案部分进行专项治理。
  在现代警方公共关系方面,构建警民“伙伴关系”,提高群众参与平安常州建设的积极性。在出租车、渣土车、物流寄递等行业建立行业组织,广泛组织群众开展红袖标、邻里守望等活动,推动群防群治全覆盖;建立常州公安民意监测中心,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
  在现代职业警队方面,努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职业警队。制定队伍能力提升“三年规划”,推行全警轮值轮训轮战和练兵考核活动,着力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和核心战斗力;率先在全省开展巡察工作,开展“对抗式”暗访,着力解决“庸懒散”等顽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