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丁纯:把企业上市作为增创发展新优势的关键一招

发布日期:2017-09-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市长丁纯9月20号在新华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把企业上市作为增创发展新优势的关键一招
丁纯

  今年以来,常州市委、市政府围绕“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工作主题,把股改上市作为打造新引擎、重构新动力、增创新优势的关键一招来抓,推动常州综合实力和内生活力加快提升。目前,全市上市公司达5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27家。计划到2020年,实现境内外上市公司超过8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超过200家,形成资本市场有影响力的常州板块。
  企业上市是一个大战略,关乎全局关系未来。抓企业上市就是抓转型升级。上市公司是企业制度最先进、资金实力最雄厚、增长质量最好的企业群体,是稳增长调结构的支撑力量、重大产业的领军力量和创新驱动的主体力量。经济要转型,地方要发展,就要主动拥抱资本市场,就要大力集聚一批上市公司。抓企业上市就是抓重大项目。一个上市公司就是一个总部经济,最大的招商就是资本招商和金融招商。上市公司不断募资融资,新项目不断落地开花,本身就是招商引资。只要紧盯投资本土化和项目本土化,最大限度争取上市公司募资融资资金流向常州、把新项目投向常州,就达到了招商引资的目的。抓企业上市就是抓富民惠民。企业是社会财富的直接创造者,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必然创造更多更优质的就业岗位,其对产业层次的辐射带动必然推动财富能级和居民收入同步跃升。上市公司是政府财政收入的稳定来源,政府财政口袋鼓了,就有更多财力投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上来,惠及老百姓。
  企业上市是一个大平台,登上者才知道风光无限。对企业来说,上市可以带来至少五个效应。创富效应。上市以后企业的财富呈现倍数增长,企业家会秒变“资本家”。上市意味着建立了一个低成本、高效率、长期的融资平台,融资效率大大加快、融资成本明显降低。治理效应。企业上市的过程就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企业股改上市,有利于规范法人治理结构,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高抗风险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打造 “百年老店”。激励效应。企业股改上市,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可以解决企业机制缺乏活力的问题,形成新的团队合力。其股份流通和股权激励有利于吸引和留住优秀高端人才,有利于提升员工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品牌效应。上市公司运作透明、运营受监管,客户、供货商和银行会对上市公司更有信心,也会获得更多社会关注,无形中提升企业影响力。扩张效应。企业上市后可通过定向增发、兼并重组等多种方式实施资本运作、产业链整合,大幅提高运作效率,引入新兴产业要素和商业模式,成为行业的领导者。
  企业上市是一个大工程,科学组织实施十分重要。企业上市程序繁杂,要明确方向、理清思路、抓好关键、科学实施。要规划好企业上市路径。企业应根据实际情况量体裁衣,选择好适合自己的上市地点、板块;要与中介机构及其他合作方有效沟通,将企业意图转化为机构的理念和方案;要主动到相关监管部门进行有效沟通,把企业的特质展现给他们;要密切与沪深交易所、股转公司等机构的合作,争取指导和支持。要攻克好企业股改环节。把推动企业股改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和基础性工作来抓,促进企业克服小富即安思想,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瞄准十大产业链企业、中小科技企业,加大推进力度,形成“培育一批、股改一批、挂牌一批、上市一批、融资一批”的梯次滚动发展格局。要发挥好市场机制作用。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必须充分研究、把握和运用市场规则解决上市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政府部门扶持企业上市也要树立市场意识,在加强政策支持的同时,更多借助市场化手段。比如,设立上市后备企业贷款风险池,用产业基金、并购基金等方式,帮助上市后备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企业上市是一个大序曲,精彩不精彩还要看后续。企业上市只是企业做大做强“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要坚持做强与做大共进。灵活运用配股、定向增发、公开发行等方式进行再融资,募集更多资金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抢抓资本市场总体股价不高、并购重组成本较低等机遇,以产业链为核心,开展并购重组,集中优势资源把主业做强、把当家产品做好。要坚持资本与科技结合。只有将资本、科技、产业三者完美结合,才能实现发展的“乘数效应”。企业创新决定公司的发展方向、发展规模、发展速度、发展质量。上市企业应更加注重创新发展,围绕聚集先进要素,将募集到的资金更多地投入到研发、人才引育、技术更新和装备购买上去。要坚持扩张与转型并重。上市企业要进一步推进机制创新、管理创新,使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模式更好地与市场和国际接轨。行业龙头企业要实现向品牌运营商、系统集成商、工程承包商、方案提供商、售后服务商的转型。
  企业上市是一个大协作,方方面面都要扮演好角色。推进企业股改上市,需要构建企业主动、政府推动、上下联动、社会参与、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企业家要激情满怀抓上市。要转变观念、顺时应势、主动作为,以打造百年老店的情怀,以城市发展主人翁的姿态,争当资本市场的弄潮儿,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实现企业家应有的价值和责任担当。各级各部门要全力以赴推上市。强化协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按照企业的不同发育阶段提供针对性、特色性、创新性服务,为股改企业提供“面对面”贴身服务,为辅导企业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为报会企业提供“大熊猫”呵护服务。对上市后备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妥善处理好。社会各界要广泛参与促上市。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企业上市和上市企业,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家、崇尚劳动者的氛围。积极引进和组建一批证券、期货、保险、信托等机构和相关服务机构,强化上市服务支撑。行业协会要搭建好信息交流平台,当好企业上市的推动者、辅导培训的组织者、市场秩序的协管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