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常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两湖”创新区重点乡村片区整治更新规划汇报会

发布日期:2023-08-3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8月3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两湖”创新区重点乡村片区整治更新规划汇报会。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千万工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重点乡村片区整治更新为示范,实现城乡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系统重构,高标准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市长盛蕾出席会议。

  在认真听取相关汇报后,陈金虎指出,重点乡村片区整治更新是“两湖”创新区规划的深化、细化、具体化,事关“两湖”创新区的推进建设、承载能力和发展前景,是常州市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重要载体。
  陈金虎强调,推动“两湖”创新区重点乡村片区整治更新,要体现规划系统性。立足“空间重构、山河重整、乡村重生”,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系统重构,加快形成与现代化建设相适应、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强化资源统筹联动,编制全市域城乡融合发展规划。
  要体现规划探索性。放眼未来,主动作为,着眼城乡融合发展新面貌、现代化城市新面貌,科学测算未来城乡人口、城市能级和产业规模,不断提升城乡功能品质。
  要体现规划高水平。立足城乡融合发展,打破思维定势,发挥规划优势,破解乡村农田“零碎化”、居住“零散化”、产业“杂乱化”现状,进一步细化乡村路网、水利设施、产业空间布局,完善重大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
  要体现生态环境重生。立足水资源禀赋,重现江南水乡灵气,做好“水文章”、答好“民生卷”,持续擦亮生态底色,展现林田交织、农庄镶嵌、城乡交融的新面貌。
  要加快规划落地实施。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厘清轻重缓急,加大政府投入,引入社会资本,稳妥有序推进规划实施。各板块各部门要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真正把高标准的规划蓝图变为高质量的现实画卷。
  盛蕾指出,城市规划关乎城市未来、关系百姓福祉。要认真学习“千万工程”经验,以“自下而上”的工作视角创新编制工作,全面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精细化治理。要进一步深化水系、水网规划,充分体现江南水乡的灵动特征。要在整治过程中统筹兼顾,进一步助力村集体经济提质增速,强化“造血”能力,推动多元发展。
  市领导李林、杭勇、狄志强,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