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预防夏季传染病,省级专家这样说
发布日期: 2023-05-19   字号:〖
  进入夏季,气温升高,细菌、病毒和蚊虫逐渐活跃起来。在这个季节,有哪些常见的传染病?公众应该如何防范?
  问题1:夏季公众应注意防范哪些传染病?
  答:目前,我省自春季以来的甲流传播已基本结束。新冠病毒感染和甲流同属呼吸道传染病,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夏季一般通风更好、户外活动更多,相对冬春季,疫情大规模传播风险低。总体来看,新冠疫情目前仍处于局部散发状态,但阳性感染人数有所上升,仍然不能大意,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
  夏季传染病主要以肠道传染病为主,包括伤寒、菌痢、各种肠炎等。所谓肠道传染病,传播途径一般是“病从口入”。病人通过粪便、呕吐物,排出各种病原微生物,包括病毒、细菌等,污染了手、水、食品和食具、儿童玩具等,进入人体内而感染。也就是说,如果食物和饮水被污染,或食用不洁、未经煮熟的生冷食品,就有可能引发肠道传染病。夏季外出就餐时,如果生冷食品(包括凉拌菜、生食果蔬、海/水产品)不洁净,就可能导致肠道传染病,这方面要特别注意。
  问题2:个人应如何做好防范?
  答:疫情期间我们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一米线等,还应该很好地坚持下去。比如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就可以有效地降低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的发生。手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也是身体外部非常易脏的部位。当手接触到病菌后,再去触摸眼睛、鼻子或嘴巴等黏膜部位,细菌、病毒就会通过黏膜部位进入体内造成感染。
  其实洗手也很有讲究。如果仅用流动水洗手,不用肥皂或洗手液,远远无法达到清洁效果。用盆水洗手,更会加快细菌滋生。应该按照“七步洗手法”,通过搓洗清除细菌。特别注意要擦干双手,让皮肤洁净干燥,不再适合细菌生存。如果洗手后不擦干,潮湿的环境有利于细菌生存,残留细菌很容易在手上再次繁衍。因此,洗完手后一定要擦干。
  问题3:当前,哪些情况下还需要戴口罩?
  答: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制定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公众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4月版)》,以下情形或场景应该佩戴口罩:
  一是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或核酸检测阳性期间;
  二是出现发热、咽痛、咳嗽、流涕、肌肉酸痛、乏力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期间;
  三是生活、工作或学习的社区、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时;
  四是前往医疗机构就诊、陪诊、陪护、探视时;
  五是外来人员进入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时;
  六是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及托幼机构、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等重点机构医护、餐饮、保洁、保安等公共服务人员工作期间。
  再次提醒,如果自己“阳”了,及时对症处理、支持治疗,居家期间减少接触,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全程佩戴口罩(N95/KN95或以上级别的颗粒物防护口罩),避免或减少进一步传播的风险。其他人员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的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问题4:近期,一些医院儿科门诊出现了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数增多情况,应该如何做好预防?
  答:呼吸道合胞病毒(HRSV)为肺炎病毒科、正肺病毒属的RNA病毒,各年龄段人群均可感染,但高危人群主要集中在儿童、老年人和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后潜伏期通常为2-8天,临床表现以呼吸道感染症状为主,早期感染大部分局限于上呼吸道,临床表现如鼻塞、流涕、咳嗽和声音嘶哑等。大多数症状会在1-2周内自行消失,少部分可发展为下呼吸道感染,主要表现为毛细支气管炎或肺炎,多见于2岁以下婴幼儿,临床症状包括咳嗽、喘息,极少部分进一步加重出现呼吸急促、喂养困难等,严重者可发展为呼吸衰竭。
  在传播途径方面,有症状的HRSV感染者和无症状的隐性感染者都可传播病毒,通常通过以下途径传播:
  一是接触传播,如鼻咽黏膜或眼黏膜接触到含病毒的分泌物或污染物;
  二是飞沫和气溶胶传播,近距离接触患者咳嗽或打喷嚏等。
  目前尚无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及确证有效的抗病毒药物。易感人群要注意勤洗手,避免用不洁净的手触摸眼、口、鼻,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及时佩戴口罩,如去儿童医院等医疗机构就诊时,家长应注意做好儿童个人防护,防止院内交叉感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