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全省森林火灾扑救示范性演练在常举行

发布日期:2021-01-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冬季是森林火灾高发期,而森林火灾扑救是一项新的课题,涉及到地理学、气象学、燃烧学、植物学、社会学等多种学科门类。为全面加强消防救援队伍“全灾种、大应急”能力建设,切实提升森林火灾处置水平,1月22日上午,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森林火灾扑救示范性演练在武进区雪堰镇举行。
  上午10点,来自常州、南京、泰州等地的100多名消防指战员和众多新型高科技消防救援装备聚集武进区雪堰镇太湖湾,举行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森林火灾扑救示范性演练。演练假设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城湾山北侧因雷击发生森林火灾,火势迅速向西北方向蔓延,直接威胁相毗邻的旅游景区以及周边工业区、村庄。雪堰镇护林员巡山过程中发现火灾,立即拨打119报警,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调集森林火灾扑救专业队赶赴现场,100多名消防员携带10台重型水罐消防车、2套远程供水泵组、战勤保障车辆、医疗保障车辆,以及手抬机动泵、风力灭火机等装备赶往现场,并向总队指挥中心报告,省消防救援总队调集总队力量和南京支队应急通信保障分队、徐州支队重型工程机械、泰州支队森林火灾扑救专业力量赶往现场增援。
  进入火灾现场的消防员利用多种供水方式成功在火头前方两翼设置水枪阵地,将可燃物浇水淋湿,形成燃烧隔离带,进一步阻隔和迟缓林火蔓延速度;新型消防工程机械在景区和居民区等重点区域周边设立隔离带。在地面力量扑救火灾时,无人机实施地空配合、立体灭火。通过消防无人机高空火情侦察,地面站实时生成火场态势图,评估危险区域,推演火情走势,提供信息支撑。无人机挂载红外吊舱后,在扑灭后的火场上空展开红外摄像巡查,防止死灰复燃。
  火场清理结束后,消防救援队伍依法向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移交火场,此次森林火灾扑救演练圆满完成。
  “希望各单位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深入开展技术战术研究,配齐配强车辆器材装备,进一步提高综合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综合应急救援实战能力。”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周详在点评中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