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下延迟开学对常州中小学生影响调查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0-05-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疫情暴发以来,中小学生春季开学时间一再推迟,为了解学生居家学习情况,对全市部分学生家长开展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居家休假学生都在接受在线教学,做到“停课不停学”,但学习效果参差不齐,家长们希望教育部门能够进一步完善课程设置,师生间多一些交流,进一步提升居家学习的效果。

一、调研对象基本情况

在被访问的家长中,男性占比59.8%,女性占比40.2%;单位已经复工的家长占比76.7%,单位暂未复工的家长占比23.3%;受访者中,子女处于小学阶段的占比36.6%,子女处于初中阶段的有19%,子女上高中的有32.6%,学龄前儿童家长占比11.8%。

二、居家学习情况

(一)仅七成家长认为在线教学内容安排合理。教学内容的针对性与合理性直接关系到教学效果。从在线学习内容与教材学习内容匹配度来看,33.5%的家长认为“匹配”,认为“较匹配”的家长占比38.1%,认为“不匹配”和“不清楚”分别占10.9%和17.5%。

其中,在线上课的学生中,每日在线学习在“3小时以下”的占比为44.4%,“3-6小时”的占比为39.3%,另有16.3%的学生每日在线学习在6小时以上。

(二)七成学生心理状况受影响。长期宅在家,作息时间打乱,无课外活动,孩子难免产生心理不适。调研显示,有43.5%的家长表示孩子目前心态“有些迷茫”,16%的家长表示孩子“比较焦虑”,表示孩子“暴怒易怒”的占12.7%,另外有27.8%的孩子感觉“非常好,乐观向上”。

从心理辅导需求看,有44.4%的家长关心“学业问题”,36.9%的家长认为“情绪问题”,4.2%的家长认为“亲子关系”,3%的家长选择“同伴关系”,3.3%的家长选择“灾后心理重建”,4.8%的选择“师生关系”。

(三)家长参与度较高。在学校和课外辅导机构开展的线上教学活动中,家长主要采取制定计划、检查学习任务落实等方式参与孩子网上学习。调研显示(多选),50.2%的家长选择“为孩子制定学习计划”,58.6%的家长“下班后检查学生一天学习情况”,48.9%的家长希望“与学校保持在线沟通”,36.6%的家长“工作期间会与子女进行电话或者视频沟通”,10.6%的家长“在家一边远程办公,一边陪护子女”。

三、居家学习存在的问题

(一)网络在线课程效果一般。调研显示,对于网络在线课程的效果,反映“一般”的家长占比59.2%,认为“好”和“很好”的家长分别占比12.7%和4.2%,另有23.9%的家长认为效果“不好”。

优质的在线学习需要老师具备跨越时空界限进行教学内容重组的能力,一些习惯传统模式教学的老师对信息技术掌握不足,缺乏远程教学经验,导致线上教学存在一系列问题。调研资料表明,73.7%的家长认为“无法对学习效果进行及时有效的监控、评估”,63.4%的家长认为“师生互动问题效果差”,选择“平台操作不方便及互联网带宽不够”的有81.9%的家长,27.8%的家长认为“教师信息技术能力不足”。

(二)多重因素影响学习效果。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自律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居家学习的效果。从影响认真学习的因素来看(多选),有63.1%的家长认为家庭环境影响学生精力集中学习,没有家长监督不够自律学习的占比为65.6%,选择对学习内容理解有难度的占比为47.4%。

(三)家长复工影响子女教育。调研显示,疫情影响下,家中子女主要由夫妻、亲戚长辈照顾的占比分别为53.5%、25.1%,独自在家的占比20.9%。有60.7%的受访家长认为复工对于子女的教育生活会产生较大影响,认为没有影响的占比仅为12.7%。一位受访的家长表示,夫妻双方已经复工,孩子在家无人监督,真正学习的时间少,玩游戏时间长,家里老人无法监管。

四、几点建议

(一)丰富课程设计,注意劳逸结合。在疫情这段特殊时期,教育部门不仅要关注常规的课程教学,更应该借此机会引导学生去思考生命、认识世界。教育部门可以结合疫情防控的热点,引入奋战在一线的感人案例编制网课,对学生进行一次以爱国主义、责任意识、奉献精神为核心的在线教育。80.1%的受访家长表示,希望在复学后,多增加体育锻炼和应急抢救等的培训,让孩子多接触自然,增强体质。

(二)突出家庭教育,完善教育体系。疫情的爆发,让家长和孩子有了更多相伴的时间。亲子关系不应该只是围绕学习成绩,更应该是一种共同进步的伙伴关系。家长应该借此机会,和孩子多交流,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学校可以适当安排一些亲子课外作业,提升亲子关系水平。

(三)提升在线教学质量。疫情使学生学习“主战场”从线下转战线上,相较传统教学模式,线上教学在硬件设施、授课风格、效果督导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改变,教师和家长都面临不小的挑战,为此有家长反映“学习平台太多、太杂乱,每个平台操作方式都不同,影响使用效果”。总体看来,家长们一方面希望教育部门开通全市或全区统一的视频教学通道,能够按照学校的时间模式上课;另一方面希望每个学校进一步完善方案,根据各班级情况合理安排上课时间,进一步提升教师在线教学的能力。

(四)加强师生在线互动。调研显示,虽然有76.1%的家长表示“学校在线给学生布置作业”,但是“开设线上互动,可以抢答、分组讨论”的占比只有22.7%,“老师在线答疑解惑”的占比为23.6%。不少家长表示,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主要的区别就是缺少教学效果的反馈,尤其是老师只是一味的讲授知识,难以根据学生的接受情况适时做出调整。希望老师在线上课时能够多开设一些互动、抢答,课后能够与学生进行视频交流。

(五)探索实施弹性制上班。在调研中,有一位家长表示“不放心孩子一人在家,送亲戚家也有很多不便”,另有两位家长希望能够“安排家长弹性工作,以便照顾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在特殊时期,对于双职工家庭可以适当缩短在岗时间,或者多利用远程办公,让这部分家长在疫情期间可以尽量兼顾工作和孩子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