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公布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

发布日期:2019-12-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18年10月29日,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常州市正式反馈督察意见后,常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督察整改工作,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推进督察整改工作。各级各部门相应建立了协调推进机制,加快推进各项整改任务。截至2019年9月底,全市确定的56项整改任务中,已完成整改29项,其他各项正按序时进度推进。近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常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了《常州市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常州市督察整改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精准发力,标本兼治,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有效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打下扎实基础。2019年1-9月,全市PM2.5平均浓度4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2%;33个国省考断面优Ⅲ水质比例为83.9%,同比提高26.3%。
  对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四大方面问题,分解成56项具体整改任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清单,逐项明确了责任单位、整改时限、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做到可操作、可检查、可评估。在整改工作中,主要采取了以下四个方面措施。
  一是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督察整改的严肃性和重要性,坚决扛起督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加强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督查推进,落实领导包案、方案审核、整改销号、定期调度、督查考核等机制。切实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坚持系统治理,全面加强治污攻坚。2018年8月,市委、市政府设立由市委书记任第一总指挥、市长任总指挥的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10月份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完善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评价体系,对各辖市区不仅考核生态环境质量,还考核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建立健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点评制度,市政府每季度召开点评会,通报存在问题,公布考核排名。切实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规定,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省环保督察组移交问题共问责3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诫勉谈话19人、通报批评和提醒谈话等5人。
  二是持之以恒推动绿色发展转型升级。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长江经济带(常州沿江地区)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发展规划(2018—2035年)》,加快推进沿江地区低质低效化工生产企业退出。严控环境风险项目布局,截至9月底,累计完成29家城区混凝土、化工、印染企业关闭、搬迁和改造任务。贯彻落实全省钢铁、化工、煤电等重点行业结构调整方案。取消金坛培丰化工园区定位,调整天宁武澄工业园的化工产业定位。组织实施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行动,2019年1-9月关停验收化工企业47家,2017年以来累计减少化工生产企业489家。坚定不移削减煤炭消费总量,55台10-35蒸吨/小时燃煤锅炉中已有52台淘汰或被清洁能源替代,积极推进东部热电整合,全力推进供热管道建设。优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制订《常州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2019—2020年)》,提升常州东货场运输能力,江苏奔牛港物流中心大型多式联运枢纽建设顺利推进。
  三是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制订实施《常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年2月1日起,扩大高污染车辆限制通行区域,市区相关区域全天候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截至9月底,省下达的2019年度335项重点治气项目完成282项,完成率84.2%,2018年排查确定的7030家“散乱污”企业(作坊)已全部完成整治。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2019年1-9月,完成271个治水工程项目。确保饮用水安全,完成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违法违规问题排查整治。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2019年计划新建污水主管网138公里,截至9月已完成111公里;新增溧阳花园、南渡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4.5万吨/日。2018年以来累计完成112个城乡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开展长江(太湖)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强化太湖应急防控,确保实现更高水平“两个确保”。按序时进度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六大重点行业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工作。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高质量完成农用地土壤详查,完成2002家重点企业(地块)基础信息采集工作。2018年以来,完成102个地块的土壤环境调查评估工作,完成曙光化工、光辉化工等多个地块的修复工程。加强生活垃圾治理,2018年新增700吨/天生活垃圾焚烧处置能力,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在100%。持续开展危险废物“减存量、控风险”专项行动,新增危险废物处置能力2.5万吨/年。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完成滆湖武进境内9449亩网围整治,完成17个关闭矿山宕口治理工程。推进“生态绿城”建设,截至9月底,完成37个工程项目建设。湿地保护面积进一步增加,全市自然湿地保护率达52.7%。加强农村污染治理,规划发展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80%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治理率达到96.4%。科学划定水产养殖禁养限养区域,2018年以来,完成池塘标准化改造1.43万亩。
  四是齐心协力深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489件,罚款2.5亿元,适用《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案件788件。强化环境司法联动,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成功破获了“3·7”锡溧漕河倾倒废酸污染环境案。构建天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组织实施“十三五”水环境自动监测站网建设规划,调整优化国标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应用物联网监控技术强化对污染源头的现代化监管。开展机动车远程在线监控能力建设,已建成10个固定式和1个移动式遥测点。创新环境经济政策,积极实施与污染物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推进绿色金融政策,严格落实差别化的环境价格政策。推进环保“垂管”制度改革省内领先,形成了全市一体化生态环保管理体制机制,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可复制的“常州样本”。出台环保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提高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效率,主动对接企业环保需求,推动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下一步,常州市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要求,扎实推进各项整改工作。一是压紧压实责任。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属地政府主体责任、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强化保障,确保整改任务全面按期完成。二是强化督促检查。定期调度整改工作进展情况,适时组织现场抽查核查,对整改工作不力、进度明显滞后的,采取通报、约谈等措施,督促责任落实。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坚决防止问题反弹。三是严肃责任追究。对整改不力、问题突出的,加大曝光力度,接受社会监督。对整改情况跟踪督查问效,发现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的,依纪依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中共常州市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