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广新局:常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内涵研究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07-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书记汪泉在专题调研我市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时提出的“要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统筹规划,放眼长远,围绕运河沿线历史遗迹遗存,打造大运河文化带亮点品牌,高质量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常州段建设”的指示精神,7月13日下午,市文广新局特邀河海大学、常州大学、江苏理工学院、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校及常州市图书馆的相关专家学者在市文物保护管理中心召开了常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内涵研究座谈会。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周晓东出席会议。

会议围绕四个主题展开,分别是:常州大运河文化资源及文化内涵;常州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常州大运河的艺术表达及时代创意;常州古城与运河的关联。

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从各自的专业研究角度发表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见解和建议,主要形成七方面共识:

一是运河文化带建设是综合性的保护工程,需要多个职能部门多个专业的共同合作。

二是要充分开展常州运河文化资源的调查研究,充分提炼常州运河的地方特色。

三是要丰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内涵,不仅关注城市遗产保护,也要关注传统村落振兴;不仅关注物质遗产,也要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运河生态保护;不仅关注运河遗产保护,还要促进运河旅游、运河产业发展。

四是要优化运河沿线风貌,依托常州特色文化,打造视觉焦点,通过雕塑等艺术表达凸显常州运河魅力。

五是要研究推广运河五号的成功经验,持续开展国光厂、南港码头、福源米厂等常州运河工业遗产的活化利用。

六是要利用新兴媒体加强宣传教育,讲好常州运河故事,吸引年轻一代加入常州运河遗产保护阵营。

七是要创新以举办运河文创设计赛事等多样形式,开发制作常州运河文创礼品,提升常州运河品牌影响力。

周晓东在总结讲话中也对常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深入推进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要有科学理念。运河文化带建设不仅是运河两岸的扩展,也是运河城市全域性的发展建设,要树立大保护理念,把文化作为城市发展的终极目标。

二是要有宏观思维。不仅要关注运河主干道的保护建设,还要将保护工程扩展到孟河、南运河等整个运河水系。

三是要有概念性构想。比如“0111”构想,常州古城近于环形即为“0”,春秋、明运河、新运河即为“1”,共同形成了常州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空间构想和战略布局。

四是要串点成片。对运河古镇古村古街古迹开展系统的调查研究和修缮保护,建立完善运河遗产整体保护展示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