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常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 加快建设教育现代化强市
发布日期:2019-07-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7月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市委书记汪泉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研究部署新时代常州教育改革发展,加快建设教育现代化强市,在新起点上开创常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市长丁纯主持会议。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市政协主席俞志平出席会议。
  汪泉指出,国运兴衰,系于教育;千秋基业,育人为先。习近平总书记把党对教育事业规律性的认识概括为“九个坚持”,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教育大会上明确提出,要把立德树人贯穿江苏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聚焦供给侧打造江苏现代化的教育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全市各级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努力让每个人都有“学有优教”的获得感。
  汪泉指出,目前常州市教育现代化建设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多项指标已达到或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为人民素质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创新能力增强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广大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对照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任务,常州市教育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牢牢把握教育现代化的战略定位,下好教育优先发展“先手棋”,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推动常州市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
  汪泉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教育工作目标,抓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努力打造基础教育更高质量、职业教育更高水平、高等教育更有特色、社会教育更有成效的现代化教育体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着力建设更加公平、更加优质、更具活力的教育强市,奋力走在全省、全国教育现代化的前列,到2035年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聚焦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坚持“德育为首、五育并举”的基本原则,全面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丰富完善全市大中小幼“七彩德育”内容体系,加快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体系,整体提升常州市德育工作实效。二是聚焦公益普惠,抓好学前教育,制订并启动幼儿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2年基本实现就近入园。三是聚焦优质均衡,抓好义务教育,优化顶层设计,促进各辖市、区义务教育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着力解决“城镇挤、乡村弱”的问题。四是聚焦品质提升,抓好高中教育,统筹配置高中教育资源,全面提升普通高中办学品质,拓展高中教育阶段的选择空间,为学生搭建多元成长立体通道。五是聚焦产教融合,抓好职业教育,以“职教20条”为抓手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加快打造“中国职教名城”。六是聚焦服务发展,抓好高等教育,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推动在常本科高校与高职院校协调发展,构建“企业出题、高校解题、政府助题”的新型产学研合作模式。七是聚焦师德师能,抓好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局管校用”“县管校聘”管理制度改革,抓好教师师德师风和能力素质建设,让教师把精力集中在校内课内,安心从教、热心从教、高质量从教。
  汪泉指出,教育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工作。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好党管教育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各辖市区要把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保证规划优先满足教育、财政优先投入教育、公共资源优先倾斜教育。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要不断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推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品牌化建设。
  丁纯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各部门要从三个方面大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多措并举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和城镇化发展水平,前瞻性规划好学校布局,尤其要在调优存量上多做文章,盘活用好现有公共资源。按照“两个只增不减”的要求,多渠道增加教育投入,形成公办教育红红火火、民办教育生机勃勃的良好局面。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集团办学模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在全市各板块均衡发展。二是坚持人才兴教,以更强教师队伍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引导广大教师增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职业自觉,当好学生引路人。深入推进“三名”工程,努力造就一大批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持续改善教师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舒心从教、热心从教。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和规范进学校的各类检查、考核和评比活动,把时间和精力还给学校和教师,让他们静下心来研究教学、备课充电,提高专业化水平,提升教育质量。三是坚持特色强教,以更优教育体系服务常州高质量发展。更大力度、更高层次推进职业教育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进一步擦亮“中国职教名城”的金字招牌。要努力营造“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城市环境,把学习型城市的牌子打得更响,同时要加强教育国际交流合作。
  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丁纯强调,要“深”字当头抓好学习。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统一认识、理清思路、推进工作。要“担”字当先强化责任。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扛起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的重大政治责任,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干”字为要抓好落实。全市上下要聚力聚焦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指出,新时代新阶段,江苏教育现代化的核心任务是高质量发展。他希望常州在五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一是在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上走在前列。二是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走在前列。三是在破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走在前列。四是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上走在前列。五是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上走在前列,以教育现代化有力助推城市现代化。
  市四套班子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各辖市区负责同志和教育工委、教育局负责人,市各部委办局、公司、直属单位负责人,在常高校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