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七五”普法实施纲要内容解读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17-12-28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71228日上午1000

发布地点: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市七五普法实施纲要内容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张加林  常州市司法局局长

人:陈结平  中共常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现场

 

中共常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结平

陈结平: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常州市常州市七五普法实施纲要内容解读。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常州市司法局局长张加林,下面请张局长介绍情况。

张加林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关注,同时,我也借这个机会,向新闻界的朋友长期以来对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理解、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现在,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市“七五”普法规划实施纲要出台的主要情况。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根据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和我市“七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市法宣办、市委宣传部、市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牵头起草了《常州市“七五”普法规划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今年年初,市委深改组将制定出台《纲要》、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纳入工作要点。市司法局于1月份启动起草工作,完成初稿后征求了各地和50个普法成员单位的建议,形成征求意见稿。召开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参加的座谈会,结合“三大一实干”赴基层和法院、检察院、法制办等单位走访听取建议,综合各方意见修改后,经法宣领导小组审阅形成送审稿。11月3日,市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纲要》送审稿。11月29日,市法宣办召开纪委、财政局等单位参加的会签会,形成《纲要》讨论稿。12月2日,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纲要》讨论稿。12月15日,市委、市政府正式下发《纲要》。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纲要》的总体框架和内容:

一、《纲要》的和主要内容

《纲要》分正文和2个附件。正文部分对“七五”普法的重点任务予以细化并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共有四部分10章节35小点,分别明确了普法的内容形式、重点群体、重点事项和保障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1、普法工作的主要内容第一章通过开展“宪法宣传月”活动、确立宪法宣誓制度和深化法律法规宣传,确定了普法活动的宣传内容是宪法、法律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要论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党内法规围绕“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

2、重点普法人群第二章通过党政机关法治讲座制度、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长效机制的“三制度一机制”举措,同时要求把法治教育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制度规范引导国家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第三章以国民教育体系为载体,法治副校长制度为抓手,青少年法治教育载体和阵地建设为落脚点,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第四章强调了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社会组织、新市民三大群体和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3、重点普法制度第五章确立了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行政执法人员、律师千人以案释法制度,并从现场讲座、互联网直播、案例库收集和发布等方面,明确了以案释法制度的内容和形式。第六章列明了媒体公益普法制度的载体、时间(版面)、覆盖面的要求,并突出了在微信、微博、APP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法治宣传的重要性。

4、重点普法形式第七章对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社会组织依法治理、法治惠民机制进行了详细规定,以实施“五区同创四年行动计划”、法律顾问制度、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活动以及“法律护农”等特色普法活动为载体,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与基层法治实践相融合。第八章从考评、扶持、推广、培育等方面明确了深化法治文化建设的相关要求,通过多项举措,把法治元素导入群众公共文化生活和家庭建设中,融入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建设,增强社会参与的广度和深度。

5、考评保障第九章对组织领导、普法责任、督查考核机制进行了规定。第十章从队伍建设、评估机制、经费保障等方面明确了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保障机制。

二、《纲要》附件的主要内容

《纲要》附件1是《“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清单》,以清单形式明确了市委办,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依法治市办等57个市级重点单位普法的重要内容、重点对象和主要活动事项。

附件2是《“七五”普法考核验收办法》,这是根据省考核办法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的,目的是明确考评标准,加强对各地、各部门普法工作的指导考核。考核验收对象是各辖市、区,市各部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各直属单位。考核验收原则是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注重实效、综合评定。

《纲要》正文和附件将“七五”普法的主要任务,尤其是普法责任制从普法事项、部门职责、法律法规内容这三个纬度加以明确细化,进一步完善普法大格局,实现普法工作目标硬化、指标量化、措施实化,促进普法责任制落地生根,为推动我市普法工作迈上新台阶、争创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城市打好基础。

《常州市七五普法规划实施纲要》的主要情况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陈结平谢谢张局长的发布。下面请各位媒体朋友提问。

新华网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网张局长您好,我是新华网记者,能否简要介绍一下这两年我市对领导干部普法的工作情况以及领导干部任前法律考试制度的实施情况?这个考试的内容是什么?年我市组织多少干部参加任职前法律考试?考试及格率是多少?如果不及格是否不能任职

张加林:为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做好领导干部普法工作,“七五”普法开展以来,我市加大力度狠抓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具体做法有以下几点:

一是完善制度,今年我市出台了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意见并要求各地各部门制定实施细则。二是开设讲堂,市委中心组学法报告会邀请重量级法学家开讲,市法宣办向新一届市政府组成人员赠送《行政诉讼手册》,创办常州市行政执法大讲堂,邀请法学专家为领导干部授课。三是强化考法。加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任职法律考试工作市委组织部牵头汇编了47项法律法规,更新了900道县处级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试题,首次设置主观题并探索向科级干部延伸。


目前我市领导干部任前法律考试的主要对象为新任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考试成绩按百分制计算,60分以下为不及格。考试成绩由市委组织部录入干部电子业绩档案。考试不及格的,可以补考。补考不及格的,一般不予任命。考试实行统一命题,由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纪委、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政府法制办统一编印考试大纲,组织有关专家命题,试题分为单项选择、多项选择、判断、简答、论述等类型。试题实行题库制2017年参加该考试的领导干部达到45名,平均分为93分,没有出现不及格的情况。

同时,为提高领导干部队伍法律素质,提升执法水平,今年我市法宣办、人社局等部门联合组织全市公务员和党员参加网上学法考法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8000余名公务员和党员参加该活动。谢谢!

常州发布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发布:请问张局长,我市目前在全媒体、新媒体普法方面做得如何?接下来将如何更好地利用“互联网+”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张加林“七五”普法以来,我市一直大力推进全媒体、新媒体普法覆盖工程主要做法有

健全落实媒体公益法治宣传制度,实施“法治宣传全屏计划”,运用电子显示屏、服务窗口触摸屏、公交移动电视屏等阵地扩大影响力武进区建成电视屏、手机屏、电子显示屏、电脑屏、电影屏、广告屏和《武进日报》”“六屏一报”的媒体普法平台。地税局借助亿家乐早餐车近300个平台开展“早餐你我他,税收惠万家”普法宣传活动加大普法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新技术建设和应用力度,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互联互融。“阿汤哥说防范”、“叶子警官”漫说防范手绘微视频系列》获评中宣部、公安部举办的首届公安网络正能量十佳网络点击量超16亿“民警李建国”系列安全防范教育微视频吸引《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官微纷纷“点赞”市妇联开通“幸福e生”普法维权栏目微信,印制《幸福花开·和美家庭》反家暴有声书融入8部微电影等,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6个专题的网上普法竞答。常州普法微信升级为新媒体普法微联盟,与6个辖市区、首批30个机关单位实现普法微信共同推送、联合发声。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培育法治宣传教育新媒体平台,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示范点建设,开展新媒体普法案例评选活动,加快构建法治宣传教育云平台,推进普法队伍、服务对象、产品资源及供需数据库建设,为市民提供便利、快捷、实用的智慧普法服务。谢谢!

常州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日报张局长您好,我记得去年的“七五”普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您向社会发布了常州法治文化建设的目标和下一步打算。一年多过去了,想请问您法治文化建设作为常州普法工作的亮点和品牌,取得了那些新进展?

    张加林:首先感谢您对常州法治文化建设的持续关注。下面我向各位媒体朋友汇报一下“七五”普法以来我市法治文化建设的基本情况:

“七五”普法以来,我市全面深化组织保障体系完善、建设能力提升、作品创作繁荣、传播体系优化、法治文化惠民等“五大行动”提升阵地建设档次。建成各类法治文化阵地1795个,市、区、镇、村四级覆盖率达100%。市法宣办联合相关单位建成以全国首个税收法治公园、全省首个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场为代表的十大部门法主题公园集群,率先启动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建设,我市一地一品、具有地域特色法治文化阵地集群已形成规模。弘扬名人法治文化编印地方法学方志专著《新编常州法学名家》依托史良故居建设法治文化场馆。发挥动漫产业优势。与常州高校开展战略合作成立省内首个法治动漫微电影创作工作室开发法治动漫形象标识,征集法治动漫作品800多部丰富法治文化活动,创作金瓜子》《吃面条100多个乡土法治小品、戏曲,新北区“法治锡剧下乡”金坛区“民间艺人唱道情”等法治文艺专场演出300多场次推出了金坛刻纸、溧阳书画一批常州特色法治文化产品扩大了常州普法知名度。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和扶持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把法治元素导入群众公共文化生活和家庭建设中,融入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建设,增强社会参与的广度和深度。建设具有时代特征和常州特色,集知识普及、观念引导、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法治文化体系。一是制定出台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法治文化建设纳入法治创建考评体系,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内容,推动法治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规划、同建设。二是建成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建好史良故居,更新各级法治宣传教育教育中心,继续建设部门法法治主题公园,加快形成以综合性法治文化园为龙头、部门法主题公园为主体、各类法治场馆为特色、基层村居普法园地为节点的常州市法治文化阵地集群。三是加强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和推广,创作更高质量、更多种类的法治文化作品,并丰富法治文化演出菜单,建成法治文化曲艺、书籍、作品、书画、影视、人才六大资源库,举办常州市法治文化艺术节,提升常州法治文化含金量。谢谢!

    陈结平: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